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孩子“性”早熟了 专家呼吁性教育应向低龄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9 10:13  光明日报

  物质生活的丰富,通讯、网络技术的发展,使现在的孩子们的“性”早熟了、接触“性”的途径多了,而“性”的知识却很贫乏。这是来自深圳市有关部门所作调查显示的情况。

  有关专家和老师们呼吁:性教育必须向低龄青少年延伸。

  据深圳市计生所统计,深圳市青少年女生初潮平均年龄为13.13岁,最早为9岁;男生
初次遗精年龄为14.42岁,最早为6岁。40年前则分别为14岁和16.6岁。种种情况显示:深圳的孩子“性”早熟了。

  深圳市卫生医疗信息研究所的李静芬教授认为,不仅仅是深圳的孩子性早熟,整个中国的孩子都有这种倾向。深圳人生活水平的攀升,孩子物质享受的升级,不可避免地会导致孩子早熟,而孩子们日常钟爱的“肯德基”、“麦当劳”等许多食品和饮料含有的激素,从医学上讲,也在“催促”着孩子们的性早熟。

  李教授认为,深圳的青少年在性早熟的同时,性心理却极为滞后,据统计,该市中学生中67.7%的女生和58.7的%男生在月经初期或首次遗精时毫无心理准备,46.8%的女生初潮时感到恐慌。

  据了解,深圳青少年包括成年人对“性”尤其是“怀孕”,要么是一知半解,要么是扭曲歪解。最近有关部门对深圳市的高中生就“性”知识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2186份,其中能正确回答“怀孕”的男生只有34.18%,女生更少,只有27.93%;能正确回答性病的男生占65.05%。女生占58.60%;正确回答艾滋病的男生有68.03%,女生有67.75%。李教授称,目前出现的孩子们性知识贫乏和性恐慌意识现象,一是性教育开展得太晚,一般是初中开始,相对现在孩子的早熟来说显得滞后;二是性教育开展得不够“透”,性教育课本内容陈旧,主要停留在健康教育的层次上,对怀孕、性生活等知识遮遮掩掩,有中学生戏称:“我们知道的老师就教,我们想知道的老师却不教。”

  据调查显示,目前青少年的性知识主要来源于同伴、书刊和黄色音像制品等,这些错误的性知识容易误导他们。一位初中生说:“现在许多家庭都有上网条件,社会上也有不少不良场所。家长和老师谈性色变,一味恐惧,不是办法。”

  性教育的滞后,也导致日常生活中出现了许多让人哭笑不得的性无知的事情。一个4岁小女孩因为觉得避孕药的糖衣好吃而误食,结果导致阴道流血;还有个16岁的少女,怀孕已经3个多月了,却一无所知,甚至不知道是怎样怀孕的。一些成年人认为,在深圳的公共汽车上,在等车的站牌下,一些中学生旁若无人地热吻,连小学生也出现搂搂抱抱的现象。一些网站的色情内容和电视上的“男女速配”节目,都在无形中影响着孩子们的性观念。

  调查还显示,深圳的一些成年人性知识不足也达到了2成以上。不久前,一位20多岁的女孩第6次到深圳某医院流产,6次刮宫已经使子宫严重破坏,使她基本上丧失了生育能力。性知识的不足将使这位女孩悔恨终生。

  面对深圳青少年的性早熟和性无知,深圳作出的选择是:性教育向低龄延伸,从小学开始。

  在深圳不久前召开的一次学校性健康教育研讨会上,一些教师呼吁;“让性教育尽早走进课堂,使青少年公开、坦然地接受健康、科学的性教育,对他们一生都将会有帮助。”

  据了解,目前国内性教育不仅开始时间晚,而且教材陈旧,还没有一部针对小学生进行性教育的教材。为此,深圳有关部门已经考虑,利用特区的优势,率全国之先编写出全新的性教育教材,把对学生的性教育提前到小学高年级开始。目前有关人员正在进行前期的性知识调查工作,了解学生性知识的现状和他们的需求,从而制定各年龄段的教学大纲、教学法内容和教学方法。有关专家还认为,目前在学校从事性教育的主要是以前从事生理卫生教育的老师,还有一部分是校医,不能适应目前青少年性教育的要求。因此,培养一批合格的性医学教育的教学人员,也成为开展性教育的当务之急。(本报记者 易运文)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广东博物馆举行的一场科普展览中性教育占1/4 (2001/08/17 11:12)
长沙部分大中学校将性教育课考核成绩计入学分 (2001/08/13 07:34)
性教育进课堂 听课者是家长 (2001/08/07 10:11)
长沙22所大中专院校立新规 性教育纳入大学课程 (2001/08/04 10:21)
跟大男孩说“性”--妙趣横生的儿童性教育 (2001/08/02 10:50)
美国专家谈青少年性教育 (2001/06/29 11:10)
专家呼吁性教育应成为青少年“必修课” (2001/06/27 10:56)
武汉父母几乎不与子女谈论性教育话题 (2001/06/25 10:3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