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追忆“猫王”与“甲壳虫”--天才人物的真实人性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9 12:05  云南日报-八报一刊

  英国著名的新闻记者和音乐撰稿人克里斯·哈特金斯从小就是一个十足的艾尔维斯迷,并长期追随和见证了著名的“甲壳虫乐队”在美国的征服行动,他和“猫王”艾尔维斯曾经有过多次交往,并促成了艾尔维斯和“甲壳虫乐队”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会面。作为唯一在场的新闻记者,他见识了艾尔维斯和“甲壳虫乐队”的核心人物约翰·列侬这两位摇滚天才对各自的明星地位的猜疑、嫉妒和怨恨而导致的彼此的对立,他们生命中由性格而决定的命运的悲哀。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克里斯哈特金斯和《每日镜报》的编辑彼得·汤普森又重回美
国,揭示了三十年前他所目睹的发生在两个天才之间的真实事件,并撰写了《猫王与甲壳虫》这部让人深深震撼的作品。当他们美妙的歌声在遥远的天幕中回响,那音乐引起的掌声雷动的疯狂,似乎又让我们回到二十世纪中后叶,“猫王”和“甲壳虫乐队”时代的舞台……

  作为二十世纪的摇滚乐之王,艾尔维斯以他完美的演唱潜力和对音乐的深刻理解,征服了一代美国人。同时,他从小具有的反叛十足和飘荡不定的性格,使他领导了一场叛逆传统的革命,开创了二十世纪狂飚突进的摇滚文化运动。在二十世纪中期,他的一系列流行歌曲,许多都以最快的速度登上了排行榜,成为摇滚乐中的经典之作。他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有激情和疯狂。同时,他那完美无瑕的容貌所散发出的高贵、神圣的魅力,他酷感十足的着装、性感的摇滚动作、那发自内心的快乐和轻松,使他成为那个时代歌迷心中的偶像,他的名字名扬四海。1959年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把他列为全球历史上最有成就的艺术家。

  继“猫王”稍后,来自英国海滨城市利物浦的4人组合的“甲壳虫乐队,迅速登上世界舞台,在那个多姿多彩、思想活跃的时期,这几个敏感多思而又充满渴望的大孩子,用更为直接、真实而又强烈的音乐形式,把握着新时代的脉搏,在20世纪下半叶一直占据着亿万歌迷的心。他们不仅仅是一个摇滚团体,更是一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文化潮流。在热烈火爆与深沉婉约的舞台风格中,“甲壳虫乐队”留下的,不仅激荡着属于那个时代青年人的热情,还萦绕着无限的理想、浪漫与感伤。作为乐队中最有才华和思想深度的人,约翰·列侬不愧是天生的领导者,他性格外向而神秘、智慧而富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他的歌充满了困扰灵魂的情感的强烈倾诉。

  在这本具有丰富现场感,用第一人称来叙述的书中,作者对猫王和“甲壳虫乐队”作了较为全面的介绍。更为可观的是,他深入他们的灵魂,使艾尔维斯和约翰·列侬这两位摇滚天才丰富而又复杂的内心世界得到了较为真实的展现。当甲壳虫乐队的辉煌扑面而来,第一次从艾尔维斯手中夺去了冠军排行榜时,艾尔维斯这位摇滚之王心目中的嫉妒似乎就产生了。1965年在艾尔维斯家中,那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面,约翰·列侬对艾尔维斯的讥讽、打击和羞辱,更加导致了他们之间的裂痕,加速了他们之间的长期不和。他们对唱片的销量、公开宣称的票房收入和新闻报道头版头条位置的争执,演化成了严重的个人矛盾和对立,他们政治上的冲突,转向了一场意志的较量,加剧了双方的敌意。

  作为具有巨大世界影响的摇滚天才,在作者的深入分析中,他们是那样相似:两人都富有强烈的恋母情结,却又过早地失去了母亲;两人都是毫无希望事业有成的人,从而转向音乐来宣泄他们被压抑的情感;两人都同年轻的情人结了婚,并作为父亲的角色,最后看着他们的婚姻在凌乱的结局中收场;两人都用毒品和性来填补他们音乐之外的空虚:最后,毒品摧毁了艾尔维斯的艺术和生命,而约翰·列侬神经质的对生命与谋杀的关系的恐惧,最后应验了他巫师般的预言:被枪杀的可怕结局;两人都在生命本应最辉煌的时刻悲惨地死去,留下他们的财富、名利、怨恨和遗憾,留下那永远不会消失的歌声的翅膀。

  从“猫王”与“甲壳虫乐队”掀起的二十世纪摇滚音乐的飓风,他们辉煌的一个又一个事件,到他们与生俱有的禀赋、内在气质、奋斗精神,作为名人所付出的巨大代价,以及来自他们独具个性特色的性格所导致的人性的弱点,通过对话、动作、行为、语言等形象的展现,我们触摸到了天才人物身上真实的人性。在充满敬意之时,又生发了无限的感慨。(海惠)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艺术论语:JAZZ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们的窗口 (2001/08/12 10:44)
“猫王”离开人世已久 名曲依然令人怀念 (2001/08/17 17:58)
猫王艾尔维斯名列“逝世富豪榜”之冠 (2001/08/16 14:09)
与迈克尔-杰克逊离婚后 “猫王”女儿情场又失意 (2001/04/02 06:44)
名人死后仍在赚大钱 猫王成为去年最富的“鬼” (2001/03/05 07:48)
罗马:埃默森听着“猫王”音乐接受手术 (2000/08/21 15:0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