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天地:职位晋升不能仅看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1/08/19 17:16  生活时报

  职位晋升对企业选择人才、激励员工有重要作用。然而,现在许多企业实行的职位晋升制度,即由领导根据员工业绩大小择优晋升高一级职位的选拔方式,存在许多缺陷。

  这种方式忽略了管理工作的独特性,牺牲了组织效率。它是基于如下假设:一个人在目前岗位上成绩突出,就一定能在更高岗位上有所成就。但是,职位晋升意味着管理层次的提升,而管理工作不同于一般技术性工作,不同层次管理者处理问题重点不同,对其技能要
求也不同。

  高层管理者主要任务是谋求对企业最有利的竞争地位以实现经营目标,要求其具有根据内外信息确定企业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等具有全局意义的大政方针的能力;中层管理者是上下级之间信息联络的桥梁,工作重点是人际沟通,与上级沟通以明确其工作意图,与同级沟通以利协作,与下级沟通以提高其积极性,顺利完成任务;基层管理者主要完成具体工作,对员工进行指导、控制并保证工作质量,因而须具备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

  由此可见,现行晋升制度是选出操作技能最优的人去从事需要很强人际交往能力的工作,而又选出最擅长沟通的人去完成决策的任务。这种做法,实质上是将职位晋升作为对业绩突出者价值的肯定与认可,而对工作的根本目标,即为高职位配备可有所成就的合格人才方面,并无多大实际意义。

  这一制度的另一假设是,根据可测成果选拔人才,对晋升者及其他员工都是公平的。其实,以表面的公平为代价,造成了事实上的不公平,牺牲了企业效率。从晋升者来讲,从熟知的、最能发挥特长的岗位,调到一个较陌生的、工作中会处处遇到障碍却可能无力解决的岗位,究竟是奖是罚?奖励有多种形式,为优秀者提供良好工作条件,促使其有良好职业发展前景可能是最好的奖励。如果给科技专家一个大的科研项目,往往比给他一个脱离其本行的行政职位所产出的效益要大得多。从这一点看,这一制度的直接后果是,在其他方面有能力的人被提拔到不能正常发挥其能力的岗位,而这方面的合格者却被排斥在外。每个人都未得到自己合适的位置,最终结果是使企业整体上处于管理混乱、效率低下状态。(连川)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广东竞争上岗晋升资格条件多样化 (2001/07/26 11:42)
求职问答:要晋升为高级经理需作何准备? (2001/07/26 15:38)
中国公务员晋升要先过“法律关” (2001/05/04 11:07)
是什么阻碍了你的升职计划? (2001/08/10 11:07)
敢闯的女孩升职快 (2001/04/29 11:05)
职场分析:为什么升职与你无缘 (2001/04/20 11:57)
办公室兵法:同事升职了,为什么我还在原地踏步? (2001/01/20 15:0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