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有感于12岁孩子写小说:早熟的苹果未必甜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0 06:18  中国青年报

  成年人口若悬河喋喋不休只会招嫌,而一个孩子呀呀学语却会受到赞赏。成年人仅能辨认143个汉字,会被人以大老粗冷眼相看,而6个月零21天的婴儿做到了,就能荣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证书。这是年龄效应。如今出版业竞争激烈,作家又多不争气,拿不出洛阳纸贵的畅销书稿,一些人“眉头一皱,计上心来”把目光对准了孩子,于是“天才少年”应运而生。

  这招一时颇见效,洛阳纸价见涨。我疑其中有诈,与其掏了腰包再后悔,不如捂着腰包作壁上观。

  一家报纸对一位12岁女天才的鼓吹,证实了我的先见之明。据介绍,这位天才的特点是早熟。报上推出的“节选”大约是她书中的精华,竟是一篇素事荤说近似“黄段子”的暧昧文字。本应天真烂漫的孩子,却知顺应“天下文章一大‘性’”的潮流,文题命为《泡妞秘笈》。她书中最经典的一段名言是:“我找男朋友,是大大地有标准。要富贵如比哥(比尔·盖茨),潇洒如马哥(周润发),浪漫如李哥(李奥纳多),健壮如伟哥(这个我就不解释了)”。按照这四合一的标准,她终老闺中是难免的了,这且不说。一个女童,未吃梨子何以知梨子的味道,竟对“伟哥”神往起来?不要说一般影响,就是专门施教,也不知用何手段,方能使她心领神会感同身受。

  又如她说:“我发现了,一男一女在一起,如果尽说些过去的事,那就是刚结婚;如果尽说些将来的事,那就是要结婚;如果尽说些别人的事,那就是结婚多年了。”经过了“三婚段”的过来人会为这“发现”会心一笑,可作为局外人,这男女之事会有人向她汇报吗?情人的窃窃私语,夫妻间的私房话,她有窃听的特异功能吗?她是如何“发现”的?这无米之炊来路很可疑。

  如果说这些仅是学舌,那她就是八哥,而不是天才了。如果是那些过量服用了“伟哥”的人在借孩子作秀,则是对天真无邪的孩子的亵渎和戕害。如果说这就是孩子的天才所在,人们不禁要问:孩子是这样的吗?孩子应该是这样的吗?

  “童年的情形,便是将来的命运。”(鲁迅语)念念不忘“泡妞”和“伟哥”的童年,会有怎样的将来?

  孩子自有可“敬服”的一面,鲁迅先生说:“他常常想到星月以上的境界,想到地面下的情形,想到花卉的用处,想到昆虫的语言,他想飞上天空,他想潜入蚁穴……”让他们脱离自己的天地,去写成人已写滥了的东西,且这又绝非孩子的“强项”———能出这馊主意的,大概是成年人中的“天才”吧。

  为牟利将手伸向孩子,是最不道德的。“早熟的苹果好卖”,但需是自然熟;如若大量使用“成长激素”催熟,即便艳若桃花,也不一定香甜。再将这苹果摆上地摊,它就永远失去了成熟的希望。(孙立先)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与十二岁少女作家蒋方舟对话:苹果是这样成熟的 (2001/08/13 10:04)
当今文豪出少儿? 惊读12岁少女小说《正在发育》 (2001/08/09 16:52)
早熟的世界没有天堂--读秦文君的《天棠街三号》 (2001/07/06 11:35)
六龄童写出“长篇小说” 孩子“早熟”教育难 (2001/05/31 16:4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