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远程教育与新信息传播技术共同推动全民教育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2 0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一日电 应对世界信息化浪潮的挑战,中国政府将远程教育与新信息传播技术(NICT)积极有效地应用于全民教育之中,推动中国有质量的全民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今天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九个人口大国全民教育部长级会议在此间召开专家会议。中国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李连宁代表东道主在会上做报告时作出上述表示。

  专家会议的议题就是利用远程教育和新的信息与传播技术,促进全民教育的发展,为边远地区的儿童和成人提供学习机会。李连宁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中国这方面的进展情况:

  中国内地各省区市都设有主要面向基础教育的电化教育馆,并拥有十个省级教育电视台、上万个卫星地面接收站,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卫星电视远程教育网。

  为解决“数字鸿沟”问题,中国大力发展卫星宽带网。一九九九年开始建设的中国现代远程教育卫星宽带多媒体传输平台,为中小学校快速、大量下载优质教育资源提供支持。

  西部现代远程教育项目正在实施,总投入为一点六亿元人民币,将在西部十二个省区建立一万个远程教育接收点,以推动当地进入信息化环境。

  中国还积极发展并利用互联网,探索信息传播技术在全民教育中的应用途径。到去年底,全国已有七万多所中小学校开设信息技术课,受益学生超过五千万,并且有五千七百多所中小学校建立了校园网。

  李连宁表示,广泛应用远程教育与新信息传播技术,推动着中国教育的均衡化进一步发展,全民教育的质量也得以迅速提高,并使社会各界与教育系统的合作关系日益加强。

  这位教育官员同时亦坦言,中国发展全民教育、推进远程教育与NICT的应用还面临着挑战,包括计算机受价格因素影响难以普及、教育软件资源严重缺乏、信息技术教育师资不足、传统教育思想影响依然存在等诸多方面。

  中国教育部为此提出,从今年开始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在全国中小学普及信息技术教育。二00五年前,所有中学以及城市和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小学将逐步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二0一0年前,争取九成左右的中小学校都能与互联网或卫星宽带网联通,不具备上网条件的少数学校要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与教育教学资源。同时,还将努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教学的整合。

  据知,中国政府已将“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列入国家第十个五年计划,并将通过远程教育和新信息传播技术,推动不利地区与不利人群更好地接受教育,提高全民知识水平。(孙自法)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