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赵本山谈好友余秋雨:只有大雅才能接受大俗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2 10:4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当余秋雨称赞赵本山是“大艺术家”,并透露二人是好朋友时,一个问号就在记者的脑海中形成了:这一俗一雅的两个人是如何成为好朋友的呢?“二人转”大赛结束后,趁本山不太忙了,记者拨通了他的电话。“这么复杂的一件事电话里也说不清楚呀,我正好在沈阳呢,你就到我家来吧。”记者拗不过他的热情,便立刻“打的”直奔他家而去。

  刚刚走到本山家的门口,就听见屋里传出来悠扬的钢琴声。“小品王的钢琴弹得真是
帅呆了。”见记者来了,本山放下了钢琴架,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这叫什么帅呀,半路出家,技艺不深。”宾主落座后,没有太多的寒暄,记者开门见山地说出了采访的主题。本山一笑:“其实也没什么复杂的。说白了就是一句话,只有真正的大雅才能接受真正的大俗,也只有真正的大俗才能接受真正的大雅。”“小品王总有精言妙语,这也算是赵氏名言吧。”“小品应该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俗文化,喜欢它的人很多,但一般学问特别高深的人对它挺不屑一顾的,而余秋雨不同。所以,这句话是我总结了我和余秋雨的交往后才想出来的。”说这句话的时候,本山一点儿都没有笑。

  1991年,一位上海人士惊叹于赵本山的小品表演,便在桂林专门召开了一个“本山小品研讨会”。当时在全国还不是很出名的赵本山有些受宠若惊,而让他更惊诧的是,余秋雨、沙叶新等文化名人也带着论文来了。“那是我第一次看见余秋雨,儒雅、书卷气十足。我记得他上台时根本就没拿稿,但讲话时一气呵成,没有一点的停顿和结巴。”他停了停,眼睛注视着前方,好像沉浸在无限的回忆中似的。“那天的讲话稿如果整理出来发表,绝对是一篇好文章。”从此以后,二人便成为好朋友了。“当时,您最佩服余秋雨先生的是什么?”“余秋雨的学问实在是太深了,但他讲的东西,即使是挺深奥的知识,大家也都能听懂。也只有在他面前我才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我从心里面崇拜他。”赵本山说,和余秋雨成为朋友后,他才第一次有了看书学习的欲望。“以前,自己的文化基础低,想看书也看不进去。但不知为什么,那次从桂林回家后,我就立刻拿了本书很认真地读起来了。”10年了,由于各种原因,二人真正见面的机会并不多,只是偶尔通个电话。“余秋雨是很喜欢民俗,喜欢民间的,也只有这种大学者才愿意到民间去。”你看,本山对好朋友多了解。

  “二人转”大赛举办时,余秋雨在沈阳的演讲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那天,由于忙着大赛的事,本山并没有听到好友的演讲,听说记者将几个小时的演讲全部做了录音,他便急不可待地向记者借磁带,“我得把它翻录下来,仔细听一听。补一补那堂课。”李军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辞职前也曾“泡病号”--余秋雨“交待”辞职内幕 (2001/08/14 12:17)
为好友二人转大赛捧场 余秋雨:赵本山是大艺术家 (2001/08/13 08:47)
余秋雨:我不是上海男人 (2001/07/20 12:01)
是掺假太多还是识破谣言?余秋雨传记惹强烈争议 (2001/06/28 13:36)
余杰:我不需要用批评余秋雨来自我炒作 (2001/02/06 16:05)
《余秋雨现象再批判》 再揭余秋雨“老底” (2000/08/10 16:0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