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专家提醒:过早入学对孩子各方面正常发展不利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2 16:39  新闻晚报

  本报讯 开学临近,一些家长特意将孩子9月的生日改在7、8月份,以便好让孩子提早一年入学,认为这对孩子智力开发有利。对此,华东师大学前教育系副教授阎水金指出,即便生日改动只有一天,对孩子来讲也少了一年的学前适应期,对孩子各方面的正常发展不利。

  阎教授指出,确实有一些孩子提早上学能跟上小学的进度,很顺利地完成了到大学的课程,而且将来工作时也比同龄人年纪小。但是应该看到的是,这些孩子在刚入学阶段,由
于学前适应期不充分,没有完整经历学习能力、习惯的培养,体格发育上也不及适龄入学的孩子,因此特别容易造成各种不适,在节奏、动作、学习秩序上跟不上。而且他们的德育和体质往往不如同龄的孩子,总有些过于娇嫩。个别早上学的孩子甚至由于觉得自己比同班的孩子年纪小,就会产生一种自我娇纵的意识。

  从教育学的角度来讲,过早上学不利于孩子的正常发展。调查显示:6岁儿童按一年级教学大纲教育,一年后,神经方面异常几乎增加4倍,其中优等生视觉机能不良数多3倍;而同年龄在幼儿园和预备班的儿童上述指标变化较小。调查还显示:上小学一年级的6岁儿童在学习日结束后其分化反射障碍达30%,而同龄在幼儿园和学前预备班的仅占10%。

  因此,阎教授认为过早入学对大多数孩子是弊大于利,作为家长要考虑孩子的全面发展,应当让孩子好好经历学前阶段,不要为了某一方面的原因而使孩子错过了正常发展,这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对孩子本身也不公平。(记者陈莹)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孩子,妈妈把肾给你 (2001/08/21 13:12)
孩子怪父母唠叨 家长怨孩子难管 暑期学生家长相处难 (2001/08/21 17:06)
不利孩子健康的探视可否中止 (2001/08/21 17:32)
孩子考上中央音乐学院 每年1.2万元学费令人却步 (2001/08/21 11:2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