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上海青年人职业期望高 心理疾患多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2 16:52  新闻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天在一些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不少已就业或未就业的毕业生都在为工作而咨询,前者大多是不适应新工作单位的环境,后者为工作的事焦虑过多,其中一些个例颇具代表性。

  已签约的大学生一般8月份到单位报到,而某大学的小柳则提前几个月就上班了。让他深感苦恼的是,前几个月白干不说,公司的环境让他无法适应。办公室里的几位工作人员都
比他大上十几岁,且以女性居多。小柳开始越来越讨厌自己当初选择的工作单位。还有的毕业生一进单位工作就特别卖力,一段时间后发现领导并不赏识自己,渐渐地也开始“混”了起来。

  尚未工作的毕业生提起求职一事也牢骚满腹。从外地一所公安院校本科毕业的小李被分回原籍工作,后被安置在某派出所,看到比自己学历低但有门路的同学都留在了当地公安局较好的岗位,小李心中忿忿不平,索性辞职来沪找工作。还有的未签约毕业生给自己设想的岗位都是外企“白领”,而对推销员、市场调研员等工作岗位不屑一顾。一边在家感觉自己“怀才不遇”,一边对工作东挑西拣,长此下来,一些毕业生出现了过重的心理压力,最终求助于心理医生。

  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杜亚松博士认为,这些都是毕业生们经受不住考验的不成熟表现。已工作的同学还未意识到自己的身份已从大学生转化到了职员,工作的环境也不同于先前的大学宿舍和教室。有自己的个性不是错误,但是一个人改变不了现实,应想办法与办公室的人沟通交流,尽快融入到工作环境中去。未工作的毕业生也可适度降低自己的工作要求,莫对工作抱有太高的期望值。毕竟有许多高级“白领”,都是从一般的业务员、推销员等工作一步步干起来的,没有当初的基础工作又何以有今日的成功。(记者 王艳辉)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求职还应细掂量--四大因素影响你的职业选择 (2001/08/21 15:57)
上海后勤职业标准通过论证 炊事员扫地工可评技工 (2001/08/21 08:23)
2001年最受宠爱的六大“金领”职业公布 (2001/08/19 16:46)
劳动部门调查表明:职业供求有错位 (2001/08/15 13:1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