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共用教材将成历史 中小学教材形成竞争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6 03:43  中国青年报

  自今年9月1日开始,我国上千万中小学生长期同时共用一套教材的局面将成为历史。

  我国中小学教材编写出版正式引入竞争机制,改变了过去指定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独家编写出版的方式。目前已经有14家出版社参与编写了多套全新的中小学教材,供全国各省、区、市今秋进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的学校选用。

  中小学教材编写出版的竞争格局已初步形成。全国已经有3套全新的中小学实验教材,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分别编写出版。据教育专家介绍,今后将正式实行教材出版发行竞标制度,经过核准资格后,有关教育机构和出版社都可以参与中小学教材编写出版的竞争。

  据了解,教育部新近制定了义务教育各科课程标准(实验稿),各出版社均按照国家课程标准编写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教材。新教材要经过全国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的审查通过后才能让各地中小学选用。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马新国介绍,今年试用北师大版教材的学生超过10万人。北师大出版社已经有一年级的语文、数学和七年级的数学、历史教材通过审查,新教材正发往全国各地中小学进行实验。

  为了抢占资源巨大的中小学教材市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专门组织了“教材总编委会”,正全力编写其他科目教材。北师大出版社的出马,使传统实力最雄厚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受到挑战。

  据记者了解,七年级(初一)数学教材,目前全国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今年只审查通过了北师大版一种,而人教社的七年级数学教材则要到明年继续审查。目前人教社已通过审查的教材包括:小学起始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教材,初中起始年级的语文、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教材。

  同样把目光瞄准中小学教材的江苏教育出版社则采取联合战略,目前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联手编写出版一至九年级的语文、科学教材,并计划在今后逐步出版全套的义务教育教材。

  鉴于中小学教材广阔且稳定的市场,其他出版社也纷纷涉足其中。由于编写出版教材的“门槛”较高,不少出版社采取联合的方式进军教材市场。比如,教育科学出版社和上海教育出版社就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强大的编写力量,参与出版北师大版的中小学教材。

  在教材出版形成竞争格局的同时,长期以来由新华书店单一渠道发行的体制也开始被打破。据透露,今后教材发行将采取公开竞标,实现教材发行渠道的多元化。在保证教材质量和递送时间的前提下,允许个体渠道介入教材发行。

  据马新国总编辑介绍,按照有关改革精神,目前北师大版教材的发行主要采取两种方式进行,直接通过实验地区的教委或者新华书店。由于能否发行教材对于市县级的新华书店的利润影响很大,部分地区出现新华书店和教育部门争夺新教材发行权的情况。

  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范围的扩大,新教材发行的渠道将逐步多起来。据了解,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的部署,今后新教材的印刷、发行将在各省范围内试行招标。各出版社参与竞标购买经审查的国家课程教材的版权,然后自行出版并发行教材。

  在教材多样化和发行多渠道的情况下,学校和学生将开始逐步拥有对教材的选择权。刚刚颁布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明确提出加强对中小学教材使用的管理,改革用行政手段指定使用教材的做法,同时严禁以不正当竞争手段推销教材。本报记者 张东操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上海:新学期中小学教材价格下调5% (2001/08/23 13:56)
提高语文素养 体现现代意识--评小学语文实验教材 (2001/08/22 10:16)
辽宁中小学教材将竞标出版发行 今秋开始实行降价 (2001/08/20 10:56)
初中历史教材挑出200多处错误 (2001/08/08 16:18)
让孩子们“帮忙”选课文 今秋中小学将用实验教材 (2001/07/31 12:1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情系五岁凄苦幼女--请伸出您关爱的双手!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