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化艺术 > 正文

曹雪芹祖籍之谜添新说 红学家仍认为公案悬而未决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7 01:01  辽沈晚报

  8月16日,2001年全国《红楼梦》文化研讨会在铁岭召开。红学权威周汝昌、全国红学会副会长蔡义江、胡文彬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名红学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学者们围绕“高鹗家事生平与《红楼梦》”和“《红楼梦》文化艺术”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值得关注的是,会议对海内外红学界所热衷的曹雪芹关外祖籍进行了重点讨论。继我省的辽阳说之后,有专家又提出了曹雪芹祖籍乃铁岭的大胆论断,并且得到了与会大多数红
学家的肯定。8月25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详细采访。

  曹雪芹祖籍三说:丰润说、辽阳说、铁岭说

  据史载,曹雪芹乃三国时曹操的后人,因此,关内祖籍为安徽毫县。但随着千余年曹氏家族的繁衍、迁移,有关曹雪芹祖籍的讨论亦成了红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学者们的权威论断分别包括河北的丰润、我省的辽阳和铁岭。

  1931年,李玄伯在《故宫周刊》发表了《曹雪芹家世新考》的文章,认为曹雪芹之父(一说其祖——笔者注)曹寅是河北丰润人;1947年,又有署名“守常者”发表文章,认为曹雪芹祖籍是丰润。他的理由是,丰润曹家的祖先是宋代的名将曹彬,而曹雪芹的祖先也是曹彬,足证二曹是一家。因此,可以推断曹雪芹的祖先是明永乐以后,从丰润迁往辽东的。1963年,《五庆堂重修辽东曹氏宗谱》在北京被人发现,谱中明确记载,曹雪芹一系从曹锡远、曹振彦、曹空至曹寅、曹颐、曹,属于辽东曹第四房,这就再次证明了曹雪芹关外祖籍确在辽东。

  既然辽东的大范围已无争议,历代红学家们又将争论的焦点锁定在了辽东更具体的州县,支持辽阳说者认为,根据康熙年间的一部史书《上元县志》记载:“曹玺(曹雪芹的曾祖),出自宋枢密武惠王彬后,著籍襄平”,而襄平就是现在我省辽阳市的古称,因此,曹雪芹的祖籍应当就是辽阳。而支持铁岭说的学者认为,根据《五庆堂重修辽东曹氏宗谱》记载:“入辽始祖曹俊,调金洲宁御”。另据铁岭出土的明代石碑碑文,铁岭西南的大汛河古城就叫做“金洲”,据此,曹雪芹确切的关外祖籍应该是铁岭。

  支持铁岭说的几点理由

  专家称,《辽阳洲志》记载襄平与辽阳并列为辽东18县中的独立县:根据康熙二十年(1861)年的《辽海丛书·辽阳洲志》中的“建置沿革”条所述:“粤稽辽阳战国属燕秦,属辽东郡。汉置辽东郡,领襄平、辽阳等十八县”。从这段记述终不难看出,襄平和辽阳在辽东十八郡中分别独立成县,是并列的关系,只是襄平为辽东郡下辖十八县中的首县,规模要比辽阳大些,因此可以推断,襄平并非辽阳的古称。

  有专家称,历史上被称作襄平的有辽阳、铁岭、辽西等地:事实上,之所以对曹雪芹关外祖籍存在着众多的争论,原因在于,学者们还对襄平到底代表何地有着不同的见解。根据史料记载,铁岭、辽阳、辽西、河北丰润都叫过襄平。

  而根据《辽史》、《金史》和清代《铁岭县志》记载,现今铁岭城南的大汛河古城被命名为“襄平”,这与《史记》、《水经注》所记录的襄平县故城完全一致。因此,所谓的“著籍襄平”应该就是“著籍铁岭”。

  周汝昌认为《红楼梦》中已写明曹之祖籍在铁岭:在此次会议中,红学权威周汝昌先生语惊四座,除了旁征博引众多事实证明曹雪芹的关外祖籍在铁岭之外,还提出,《红楼梦》的文字中已交待了这一事实的大胆论断。周汝昌先生说,根据他最新的考证结果,书中提到的“铁网山”就是指铁岭。

  曹家祖坟与部分后裔就在铁岭:据考证,曹家明代祖坟建在铁岭腰堡镇范家屯村小西山南面,现存墓葬近80座。而且曹家的部分后裔至今仍居住在铁岭的腰堡、乌巴海和昌图县城东曹家沟等地。

  铁岭说并未破解曹雪芹的祖籍之谜

  据有的专家介绍,目前公认的曹氏家族的迁移路线为安徽毫县——江西景德镇——南京——丰润——辽东。而早在解放前,几乎所有介绍曹雪芹的书籍都写明曹雪芹的祖籍为铁岭,后来随着丰润说、辽阳说等争论的兴起,曹雪芹的关外祖籍与他的生卒年一样,成了众说纷纭、难以破解的谜团。

  铁岭说认为,1404年曹家从江西北上,在河北丰润停留数载后迁入关东铁岭,在铁岭乱石山腰堡居住了200多年,直到1618年清兵攻入铁岭,曹氏家族被俘归入满洲正白旗,1644年,随清兵迁回关内。另外,曹家明代祖坟建在铁岭腰堡镇范家屯村小西山南面,现存墓葬近80座。曹家的部分后裔至今仍居住在铁岭的腰堡、乌巴海和昌图县城东曹家沟等地。铁岭县高中的离休教师曹泰东就是曹氏后裔中的一位,他保留的族谱中记载,早籍河北丰润,明永乐年间迁居铁岭,明末归入正白旗。同时,铁岭的曹忠章、曹国平证实,根据家谱描述,曹家已入居铁岭500多年,而且祖坟的墓碑上有“先祖宋王曹彬”的字样。

  另据了解,尽管铁岭说与辽阳说都有详尽的史料予以支持,但是目前不少红学家还对《五庆堂重修辽东曹氏宗谱》的真伪问题存在一些不同看法,更增加了问题的难度。所以,曹雪芹关外祖籍问题仍然是一段悬而未决的公案。李旭东 本报记者 金巍 驻铁岭记者 赵天乙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红楼梦》再添传奇 据传曹雪芹受莎士比亚影响 (2001/03/21 08:26)
政协委员建议应在北京恭王府建立国家级曹雪芹纪念馆 (2001/03/10 15:31)
曹雪芹故居将被拆除 红学家红楼迷痛心疾首 (2000/09/16 13:10)
曹雪芹故居将被拆除 (2000/09/15 09:29)
京城哔然:曹雪芹故居将被拆? (2000/09/09 15:02)
建曹雪芹旧居遗址博物馆迫在眉睫 (2000/04/28 12:21)
曹雪芹的“文化冲突” (2000/04/20 16:03)
陀斯妥耶夫斯基与曹雪芹 (2000/04/08 18:49)
红学家周汝昌:除夕再忆曹雪芹 (2000/02/04 23:01)
北京某中学举行曹雪芹塑像揭幕仪式 (1999/10/24 16:4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情系五岁凄苦幼女--请伸出您关爱的双手!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