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中小学生出国留学:透视留学低龄化趋向(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7 13:33  新快报


学会用新的视角去看世界,考上牛津大学,为小荻的人生画上一道令人羡慕的色彩。郑启文/摄

  留学低龄化趋向透视

  这两天,小方开始收拾行囊,准备回到悉尼迎接新学年。两年前,只有15岁的他只身前往澳大利亚读中学,如今,他正为考上当地的好大学而努力。

  像小方这样的孩子在广州有不少。近两年来,在大学生出国留学热度不减的同时,一些大城市,尤其是沿海大城市的中学校园里也掀起了一股留洋热。

  几岁小童也留学

  改革开放20年,到今天出国留学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据统计,目前我国出国留学人数总计已超过30万人,近几年来,留学生的年龄更有低龄化趋势:20世纪80年代,留洋者大多是去读硕士、博士学位的;90年代初,中学毕业生开始到国外去读本科;从90年代中期开始,渐渐出现了中学生甚至小学生留洋的现象,甚至一些只有几岁的小孩子也被送到国外读幼儿园。

  1999年,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表示不赞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出国留学,但这股“低龄留学”风并没有停下来,仍有不少学生初中一毕业就踏上异乡求学之路。

  看看以下这组数据,你便能体会到“低龄留学”到底有多热:据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提供的数据表明,1995年至1996年度,他们发放了104份中学生留澳签证,1998年至1999年度升至620份,两年时间骤涨数倍;在南方一些城市,办理出国留学的中学生已占所有出国人员的70%-80%;深圳大学的一次问卷调查更显示,有86.6%的中学生希望出国,比大学生还高10%;今年1月至6月,仅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就发出了3400多份留学签证,其中超过一半是给中学生的……

  “镀金”文凭更好使?

  “低龄留学”为什么会成为一股热风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据一位资深教育专家分析,最主要的原因是学生和家长们普遍认为,留过洋的人更具备竞争力,尤其是在当前世界经济一体化、国内人才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一份“镀了金”的文凭会更好使,前途会因此更加美好。除此之外,由于国内教育资源不足,想上好的中学、大学都要经过“独木桥”式的竞争,相对而言,在国外上好的学校难度会低许多。而且,如今经济状况好了,每年支付孩子10-20万元人民币的留学费,对很多家庭来说已不成问题。

  留洋就等于“镀金”?

  但是,对于这些生理、心理都尚未发育成熟的孩子来说,过早地送他们出国是否合适?对于这个问题,社会上至今仍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孩子出去没人管,不会照顾自己,容易学坏,也有人认为这可以锻炼孩子独立生活和思考的能力,他们将一生受用。

  对于这些问题,旁人的想法和说法永远比不上事实有说服力。小留学生们在国外的生活到底如何?他们要面对什么,又获得了什么?趁着他们今年回国过暑假的机会,记者采访了多位小留学生。从他们身上,记者看到了一幅幅现代中学留学生的剪影——

  我考上了牛津

  刚到英国那天我就哭了。不是因为想家,而是一切都与想像中不同:我的同学染着头发,奇装异服,满口粗言,举止轻佻……

  小荻高一那年就来到英国一个小镇上读预科。今年夏天,她回到广州休假的同时,收到了牛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小荻出国留学是父亲安排的。这位父亲在游历了过百个国家后,决定让女儿去实现他的梦:读世界上最好的学校。在多番考察后,小荻的父亲决定先将小荻送到英国一家很普通的私立中学。两年后,小荻终于实现了父亲的愿望,也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一道令人羡慕的色彩。在小荻的家里,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他乡求学的故事——

  一切都与想象不一样

  “刚到英国那天我就哭了。并不是因为远离家乡,也不是因为环境不好(相反,那家学校非常美丽),而是这里与我想象的不同:在我的想象里,英国人应该是很gentleman(绅士)的,但我的同学却染着头发,奇装异服,满口粗言,行为举止十分轻佻——所有这些都让我很失望。”

  “在英国,老师上课就像在聊天,很少作业,同学们只知道睡觉和狂欢。学校里的同学大部分都拉帮结派,这让我很矛盾,我不想加入,不想和他们一样天天玩,但如果不与别人结伙,又会遭大家排挤。”

  一靠坚持,二靠自信

  “面对这些,我只有想着爸爸的话:干你自己应该干的事,锁紧自己的目标。幸好,这个时候我没有迷失,我白天和同学们一起玩,晚上就自己学习,加上在国内打下的扎实基础,所以学起来并不费力,不久我就在学校里排前列了。

  “我觉得,想在异乡过得好,一是要坚持,再就是要自信。我是幸运的,因为我从小就学钢琴,而我所在的学校十分重视音乐教育,所以当学校发现我这方面的能力后,专门替我安排了练琴的地点和老师,每天都能弹上四五个小时,琴艺大长,还参加了多场当地表演,记者也来采访我。我还当上了学长(相当于学生会主席),经常代表学校与别校接触。钢琴和学习成绩使我很快赢得了同学们的肯定,我的信心也树立起来了。

  “两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参加了英国的联考,报考了牛津大学。牛津在审阅了我的中学推荐书后,决定让我进行复试。牛津的复试与国外的高考不同,每个专业甚至每个人的考试内容都不一样。我的复试几乎都是由面试组成,有时给我一道数学题,让我说出解题的方法,有时又让我谈谈对某件事的看法,十分轻松。只要能表现出自己的自信和能力,赢得考官的赞赏就成功了。不久,牛津发给我录取通知书,说只要我联考的分数能拿到三个以上A、两个以上B就行了。结果我做到了。”

  最大收获是思维方式的改变

  小荻说,她在英国最大的收获就是思维方式的改变。比如,她发现染了发的同学成绩也很好,常说脏话的人可能很有艺术天分等,她意识到不能以自己的标准去评价另一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在生活上,她也能独立地去思考和解决遇到的困难。而她父亲最满意的就是女儿得到了全面发展,他认为这些比牛津大学的通知书更加重要。

  多伦多的第一夜

  那间屋子已经住了8个四川女孩,我只好睡在客厅的地板上。雪夜里,房间的暖气坏了,我找了半天才从行李中翻出一床带给别人的毛毯铺在地上。我哭了一夜。

  18岁的那个冬天,小燕离开广州到了加拿大的多伦多。没想到,到多伦多的第一天她就遭遇了意料之外的困难,但就是这件事,让她突然学会了离开父母的卵翼后必须学会的坚强。

  小燕出国是托中介公司办的。出国之前,中介公司告诉她一到多伦多就能住进宿舍,里面什么都有,她什么都不用带。没想到,小燕刚到多伦多就被学校派来接她的人告知:学校暂时没床位。随后,小燕被安排到一间屋子里,里面已经住了8个比她早一天到的四川女孩,她只好睡在客厅的地板上。雪夜里,房间的暖气又正好坏了,小燕找了半天,才从行李中翻出一床带给别人的毛毯铺在地上。

  “那一晚根本睡不着,很冷,哭了一夜。”小燕有点不好意思地说。第二天一早,小燕急忙跑出去找公用电话告诉远方的父母,她说多伦多的冬天有点荒凉,自己从没见过雪,看着飘落的雪花,不由得想起广州的木棉花絮,那一刻真的很想家。可拿起电话的她又突然明白,即使跟家里说这边有困难,他们也不能帮上什么忙,不过让他们徒增担忧。

  于是,她拿着地图,用不太熟练的英文到处问人,终于找到了注册的学校,向学校申请宿舍。她天天坐车往学校跑,一遍遍地跟老师说自己的困难,终于在一个星期后搬进了学校里,开始了正常的生活。

  今天的小燕说起在多伦多的学习和生活,语气间总透出一份淡定和从容。她自己也承认,是到国外第一天的那次困难,让她真正了解了留学生活的艰苦,也从此学会了坚强。

  美式教育让人轻松

  我到美国第一个月就考车牌,竟然一次过关得了100分。考官很吃惊,顺手在我的试卷上画了一个公仔,说是对我的奖励。

  记者通过QQ联系到了远在美国的小钧。那天他刚从拉斯维加斯游玩回到加州。因为轻松过了托福考试,他的心情特别轻松,言谈间充满自信。

  在广州参加完会考,小钧就远赴美国了。18岁的小钧对此颇为从容:“爸妈对我的自理能力和与人相处的能力还是挺放心的。到美国三个月,我已在语言学校里交了几位朋友,都不是亚洲人,在这里,只要乐意交流,交朋友并不难。”

  小钧说:“在美国,我的最大感受是教育方式与国内完全不同,这里的学习很轻松而且让人充满信心。老师时刻不忘鼓励我们,哪怕只是很小的一点进步。”

  小钧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那是他考车牌的经历。“我到美国第一个月的时候,因为一心想出去玩,便想考个车牌。没想到竟然一次过关,而且得了100分。考官得知我刚来美国一个月,很吃惊,顺手在我的试卷上画了一个公仔,说是对我的奖励。虽然这事很小,但对一个刚到美国的学生来说则是一种很好的鼓励,我对语言的畏惧感也减轻了。”

  独在异乡日子不好过

  并不是所有的小留学生都能在国外的生活中学会坚强获得教益,采访中,记者得知不少小留学生,因为不能适应国外的生活环境、缺乏生活自理的能力,又或者受到各种诱惑而堕落。他们的故事让很多父母不得不重新考虑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念头。

  没人管的孩子学坏了

  据生活在悉尼的黄先生透露,他国内一位朋友的女儿小琳(化名)从初中就来到澳大利亚读书。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小琳很快就发现没有人管的日子“无拘无束”。本来就不爱学习的她交上了学校外一帮闲混的越南人子弟。有一次,三个十几岁的孩子在中国城一家超市偷窃时被人发现,小琳就在其中。

  小琳的父母知悉此事大感震惊,因为在国内,他们家的生活条件很优越,她在悉尼每个月都有足够的生活费用,完全没必要去偷窃。对此,小琳竟满不在乎地解释:“我偷东西只是为了寻求刺激!”

  15岁的孩子从此留下了案底。每想及此,小琳的父母总是追悔莫及。是国外的诱惑太多,还是孩子太年轻离不开父母的监督?

  根本不能自理生活

  曾在英国留学的中学教师闻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英国的时候遇到一个在那里读中学的北京女孩小敏(化名)。因为是家里的独生女,她很任性,也不会照顾自己的生活。本来小敏是住在当地一位老人家里的,每天由老人负责给她煮饭,照顾她的起居。可小敏时常对老人发脾气,最终因为和房东无法相处而被迫搬了出来,住到学校的宿舍里。

  可是,一向娇生惯养的小敏根本不会自己做饭洗衣,学校只得找来闻女士去照顾她的生活。但因为大家的学习都很紧张,别人不能总是守在她身边。终于有一天,小敏试着自己开火做饭时引发了全楼火警,学校被迫劝她退学回家。

  这样的例子还很多,不能不引起家长的重视。在孩子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之前就把他们送到国外独自生活,结果可能是事与愿违。

  中学生留学利多?弊多?

  就中学生出国留学这个话题,记者采访了持“支持”和“反对”观点的各方人士。

  支持方

  许先生(家长):不仅必要而且时机正好

  我的孩子高中毕业就到了美国,现在在读语言学校,准备考大学。在我看来,送他出国读书对他将来有关键性的帮助,而且这个时机正好。首先,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的知识结构最好是跨文化的,也就是说同时具备东方和西方的文化背景的人,才能真正适应全球一体化的大趋势,在将来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是我这么想,我的孩子自己也有到国外接受教育的愿望。

  另外,我认为在这个时候,孩子接受的国内教育已经足够,心智各方面也基本发展成熟,但同时还有很大的弹性,比较容易接受西方的文化教育,适应起来也会快得多。如果让他大学毕业再出去读研究生的话,这种弹性就会相对小很多了。

  反对方

  李女士(市民):父母的指导是孩子成长的关键

  我不赞成中学生,尤其是初中生出去留学。我认为在孩子还没有成年之前,父母的教育和指导非常关键和必要。在这个阶段如果没有父母在身边,很多孩子容易受到不良影响,在性格和人生观发展方面走向歧途,形成自私、反叛或偏执的性格。这对将来是非常不利的。

  闻女士(教师):孩子太小,自理自律能力差

  我曾经在英国留学,亲眼见到很多在外国的中学生由于生活自理能力差,或者自律能力差而导致不好的结果。有的人不会做饭、不会和人相处,根本没法生活下去,只能回家;有的人很快就学坏了,不读书,一味在外面胡来。但大学生或研究生就完全不同,他们有明确的人生目标,也知道该怎样做。所以,我学得中学生留学还是太早了。

  留学中介有点乱

  留学国外,通过中介公司到底要花多少钱?没亲身经历过的人说不清楚,即便经历过的人也不一定就能说得清。原因很简单:这个行业有点乱!

  中介公司办理留学的程序一般分三步:申请学校、办理护照、办理签证。中介公司一般是每办一步就收一次钱,如果在最后一关没通过,之前收取的费用也不再退还。这使得很多希望通过中介实现留洋梦的申请人最后不但没有走出国门,还白白折腾掉不少钱。

  记者在广州走访了近十家留学中介公司,发现这些公司收费的价格不一,大都是自定的,并没有经物价部门核准。有的服务项目在不同的中介机构收取的费用比较接近,如办理到澳大利亚留学的手续费一般在1.2-1.6万元人民币左右,但也有不少项目收费相差较大。

  一家外资的海外服务中心办理移民服务的费用为5000美元,比其他机构高出近2000美元。其工作人员称是因为该中心申请成功率高,因此收费自然也比较高。在留学中介行业里,这种自定价格的现象很普遍,即使通过了资格认定的公司也不例外。于是一些非法中介趁机做起了“无本生意”:以低价为饵吸引顾客,先收一笔款,再以种种理由为托词,表示在第一关就被“卡”住,然后冠冕堂皇地拒绝退款。

  广东省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中介行业到目前为止仍未统一定价,是因为国家统管目录刚刚制订,广东省的目录也正在制订中,中介这一块到底由不由物价局定价,现在还很难说,因此目前仍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收费自然混乱。行内人士则认为,中介服务本身具有很强的主观性,不同的中介公司实力不一样,每家公司申请到不同国家的成功率也不一样,因此难以在价格上“一刀切”。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广东真正合法的留学中介公司只有8家,它们均取得国家教育部“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除此之外的全为非法机构。而在今年三月的一次清查行动中,广东教育、公安、工商等部门就端掉了近300家非法中介。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教育部不支持中小学生留学 (2000/12/15 09:43)
中小学生不许出国留学 江苏教委外事处细释缘由 (1999/11/17 17:41)
教育:教育部禁止中小学生出国留学 (1999/11/15 11:01)
吸引中小学生赴欧留学 欧洲寄宿学校来宁游说 (1999/10/26 15:41)
广东中小学生去年出国留学花掉10亿元 (1999/10/14 12:5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情系五岁凄苦幼女--请伸出您关爱的双手!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