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政协委员呼吁“古都皇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8 09: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王玲) 一份来自北京市政协的提案正在引起广泛关注,它把北京对明清古皇城的全部保护浓缩为了一点——以“皇城原貌保护区”为名,向联合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政协委员赵书说,古皇城是“中国心”,是中华民族的标志。文物保护是尊重历史的体现,和城市的现代性并不矛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派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主席席尔瓦先生在走访北京后曾意味深长地说:“北京太伟大了,无论如何是应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目前虽未能象巴黎、罗马那样完整,但我看中心部位的皇城区域还基本留存,是北京古都的核心部位,还是够条件的。”

  明清皇城始建于永乐十五年(公元一四一七年),东西跨度两千五百米,南北绵延两千七百五十米,将紫禁城完全包含其中。

  皇城里有大面积的皇家园林、坛庙、练兵校场等,集居住、朝政、社交、休闲等功能为一体。其四层方阵,等级森严,是封建帝王专制的集中体现。

  梁思成先生形容说,“世界上现存最完整、最伟大之中古都市,全部为一整体设计,对称均齐,气魄之大举世无比”。

  由于历史原因,数百年来,古皇城屡遭破坏。如今长安左门、长安右门、永定门、地安门等早已不复存在,城墙被毁。

  近年来北京为保护古皇城作了很大努力。北京市政府一九九0年公布该市首批二十五片历史文化保护区,古皇城内占了十四片。护城河被严重污染的状况已得到根本解决。

  今年,东皇城的遗址清理工作宣告完成,第一面复制的城墙已在皇城东面立起。(完)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