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到底还要漂多久--深圳外地人才的户口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8 10:53  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深圳的高速发展,造成人口数量急剧增加,尤其是一专多能型人才,更是特区发展必需的财富。统计数字显示,深圳特区成立20年,储备人才总量近70万,其中持有特区户口的24万余人,户口不在深圳的有40余万人。这些没有深户的人才为深圳的腾飞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自己的生活、工作却因无深圳户口而大受影响。

  -挥之不去的飘泊之痛

  去年国庆,公司领导叮嘱我,千万带好暂住证,要不然会被遣返!居然用上“遣返”的字眼!这种心灵上的伤痛,不是一般人能感受得到的。

  户口,看似不重要,可是在深圳而没有深圳户口却是大大的不幸。

  刘女士是1997年来深圳打工的。比较幸运,她应聘进了一家大公司,虽然是一名金融类本科生,符合深圳市招调干部条件,但公司招聘她时就说好了,不给调户口,因此只能是上一个月班拿一个月工资,什么养老保险、大病统筹、住房公积金等都没有。打工3年,刘女士在深圳结了婚,也买了房。可是,就算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她说:“我还是一个飘泊者,因为,每年都要去办暂住证。说实在的,户口调不调都无所谓(我还真挺喜欢我的江南户口的),主要是不安全感太强了。去年国庆,公司领导叮嘱我,千万带好暂住证,要不然会被遣返!居然用上‘遣返’的字眼!这种心灵上的伤痛,不是一般人能感受得到的。为了维护特区良好的秩序,整顿外来人口是应该的。但是不是应该区别对待?对于已经定居的,是不是应该采取措施将这部分人稳定下来?”

  说起至今没能拿到深圳户口,吴先生一脸的无可奈何,硕士学历,中级职称,1999年应聘到深圳某大型国企,两年来工作得到同事的普遍认可。按照他的条件调入深圳不成问题,无奈单位人才太多,看目前的状况,似乎招调名额一时之间还落不到他头上。

  李欣向记者说起至今不能成为深圳人,话语里溢满了委屈:“我来深圳已5年,一直在建筑设计研究院做统计。1999年,为了女儿到深圳上学,我在公司附近买了房子,并开始着手办理户口迁移。可就在这时,户口调转出现了我想不到的问题。我拿的是自考学历,但已经晋了中级、高级职称。可到了深圳,这个学历证书却成了我进入深圳的一道高门坎。现在国际上都承认自考学历了,深圳却还不承认。”最后,她说:“我不明白,以我现在的年龄,辛辛苦苦为国家和社会工作了20年,在深圳有一份自己胜任的工作,有了自己固定的房产,形成了事实上的永久居住条件,却为什么进不到深圳?”

  -深圳户口的经济价值

  作为外来人才,“飘在深圳”的他们对深圳的经济腾飞作出了巨大贡献,但他们的生活却因“外来”而受着诸多牵制——

  因为没有深圳户口,他们无法享受到基本的市民待遇。正式员工所能享受的养老保险、大病统筹、住房公积金等待遇都没有。

  刘女士的女儿因为没有深圳户口,从3岁开始在深圳入托儿所,一直承受议价待遇,每月比其他小朋友要多交360元入托费。从小孩入学到高中毕业,如果一直在深圳读书,每年的借读费按学校规格不同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

  罗一行先生在深6年,由于没有户口,每月要花费1000余元租房,年年都要办理的暂住证、计生证等等也要比有户口的人多花费上千元。

  对于无深圳户口的人来说,更大的代价是享受不到政府微利房的优惠,以一套深圳市中心区面积为8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计,按微利房购买只需要17~21万,而如购买相当面积的商品房则要花费35~55万,差价在50%以上。

  日常工作中的麻烦就更不用说了。作为公司首席代表的方先生,因为工作的需要经常出国。出国就相应地出现了办护照、签证的问题。按照规定,出国需先填写出国申请表,而申请表必须由本人递交至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然后经批准后才能办理。方先生的户口在四川,也就是说,方先生要办护照必须先到四川跑一趟。遇到急事来不及,便只能想尽办法托人找关系。“没有深圳户口,工作都没法正常进行,”方先生很无奈,“我总不能天天往四川跑吧。”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在写字楼里工作的外地人几乎人人都有这样的不便。

  “除了办护照,没有深圳身份证,连信用卡也办不了。”方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出差,不可能带太多的现金,便去办信用卡,但银行要他出示深圳市身份证。此后方先生便再也没有去办过什么信用卡,他对记者说:“咱丢不起那人。”

  公安部户证处的黄双全处长说,作为户籍制度应该只承担两项基本职能。一是证明公民的身份,便利公民能够参与各种合法的社会活动。二是为国家行政管理奠定基础,提供人口数据。然而,由于历史等原因,中国的户籍制度还被赋予了教育、就业等一系列的附加功能,而这些附加功能其实都与户籍制度无关。但在这些附加功能没有与户口相剥离的现在,在一直扮演着改革开放领跑者的深圳,户口这道“坎”不仅使很多优秀人才被拒之门外,而且造成了大量人才外流。

  -怎样迈过户口这道坎

  未来5到10年,是深圳向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重要转型时期,深圳要建设成现代化的国际性的物流中心、要成为华南地区性的商业中心城市,都必须稳定住大批现有人才,并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

  为什么深圳会有那么持外地户口的人才进不了深圳?带着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人事局和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有关人士。

  据深圳市人事局相关人士介绍说,深圳市在人才的调入中,对人才的评价有一个硬性标准,学历必须是统招统分正规本科,统招统分专科有中级职称,方可以干部身份调入,至于一些夜大、函大、电大、自考、走读等五大类中、大专学历的人士,属于非统招统分学校毕业的大专生,原则上不按人才调入深圳。这一方面是为了优化深圳的人才结构,更多地吸引正规院校毕业的人才进入深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社会上对“五大”类院校的毕业文凭有一定失控现象,不得不加以防范。

  未来5到10年,深圳要建设成现代化国际性的物流中心、要成为华南地区性的商业中心城市,都必须稳定住大批现有人才,并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而且,近来全世界的高级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北京、上海等地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吸引高端人才,现在许多大学生毕业的首选之地已从深圳变为北京和上海。为此,深圳市政府必须出台相关政策,提高其人才吸引力。最近,深圳市政府出台措施,进一步简化干部调配的审批手续,对一些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实行即来即办的“零工作日制度”。据统计,截止到8月中旬,今年深圳市已调入干部4019名,相当于去年全年调干数量的总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深圳市政府对人才进入深圳的政策有所松动,但具体政策正在研讨制订当中。(本报记者于瀛)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新规定招聘不要求北京户口 人才进京容易了 (2001/08/23 07:20)
“门槛”挡住人才 百姓眼中户口是个宝! (2001/08/09 13:01)
安徽省放宽引进人才户口迁移管理限制 (2001/07/26 14:51)
迁户口不转关系 山大“柔性流动”揽人才 (2001/06/19 17:22)
拆了户口篱笆 杭城人才热聘余杭 (2001/03/26 14:3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