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医院走上企业化道路势在必行 猎头涉猎医疗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8 11:52  北京晨报

  随着医改和新医保政策的出台以及洋医洋院的大量进入,医院必将走上企业化道路。为了生存,医院在人才的物色上,也将由现在的在圈里挖人走向由专业猎头公司和专业经纪人介入的多头形式。

  医疗人才市场呼唤猎头

  全国高校毕业生指导中心对毕业生需求的统计显示,现今医科类毕业生就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人才城乡分布的不均衡,一边“吃不饱”,一边却“撑着了”。现实表明,高级医疗人才仍显匮乏,医疗机构要想寻找合适的人选极不容易,出现了名医“满天飞”和“走穴大夫”的现象,如何实现医疗机构人才的合理配置已成为当务之急。

  北大医学部已取得北京技术市场经纪人资格的李春强女士认为,当前,医疗人才与市场需求间存在着很大的矛盾,一些医院对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很难满足患者的要求。在南方沿海一些发达地区的医院,规模发展较快,但医疗水平和配套技术却一时难以跟上,大量低学历、低职称、低水平的大夫在支撑着医院的工作。他们在求生存、求发展的同时也面向全国招聘专家,但很难招到真正的医学专家。北方的中小医院情况还要差一些,资金的缺乏和设备的落后,不仅限制了人才的培养,就连仅有的人才也大量流失。

  医疗人才市场正在呼唤猎头公司的进入,但当前猎头公司对医疗人才服务存在局限性。对此,崇文某医院姚政大夫有自己的看法,一方面,对医疗人才临床经验的特殊要求使得医院在使用人才时对其必定要有一定的了解,在行业里的口碑也很重要;另一方面,我国医院的管理人员大多数专业过硬,但缺乏市场运营之道。

  医疗猎头初见雏形

  科锐咨询(北京)公司医药频道人力资源顾问胡伟告诉记者,目前医院尚未与猎头公司在寻找医疗人才方面有过合作,即使有,这些猎头涉猎的业务也仅限于销售等方面。但现在猎头公司在为医疗机构寻找人才时,已初具雏形。

  李春强认为,把“饱和”地域的医疗人才往匮乏之地引进将会有很大的市场。并从最初介绍院里的专家给别人会诊发展到现在已建立起拥有近200名专家的人才资源库。她忘不了那些边远山区一辈子难能见到医疗专家的人们那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专家们利用双休日为病人解除了痛苦,也给当地医院带来了收益。应该说,医疗技术经纪人的出现,对医疗卫生市场是有益的补充。但李女士称自己的运作还只是在尝试,要满足更高的医疗人才需求,还需多方面牵线搭桥,形成由猎头公司或经纪人和医疗机构共同协作的模式,才能真正使医疗人才市场繁荣。

  据悉,台湾人王永庆已在京筹建医院,与此同时也开始派人在北京各大医院对人才状况进行摸底,看来,医疗市场的人才大战才刚刚拉开序幕。(李春强 白晓军)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