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用保险留住人才--人才战里出现新砝码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9 09:41  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推出的团体退休金投资连结保险热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本月中旬,该险种在深圳甫一推出,即获得相当大的反响。专家分析,这一险种之所以受到市场的认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该险种成为单位争夺人才的一个新砝码。

  以养老保险留人从更远处着想

  人才资源开发,已经被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推动力,特别是随着我国加入WTO,人才竞争将进一步加剧。近一段时期,国内各省市纷纷出台了各种人才政策,展开了新一轮的人才争夺战。在传统的引才策略逐渐丧失竞争力、许多有关“期权”的说法也徒有其名的情况下,团体退休金投资连结保险却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据悉,该产品的设计全面借鉴了美国“401K计划”、我国香港特区的“强积金(MPF)”等较为成熟的养老产品的核心技术,同时又结合了目前国内的养老保险发展现状,充分考虑了国内企业和个人对养老金投资服务的不同需求层次和特点,所以推出之初就引起了较大反响。

  简单来说,这一团体投资连结保险是通过设置员工个人账户和专门的投资账户,通过专家理财,实现个人账户资金的积累。这一产品是纯养老保险产品,主要功能是为退休金积累资金,并在退休后给付退休金,保费中不含任何风险保障,也没有任何传统业务以上的保险责任:死亡、伤残、医疗等。

  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再加上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效率极其低下,因此养老成为越来越沉重的话题。专家分析,正是这一令人忧虑的现状酝酿出投资型的补充养老保险,同时为善于从长远的战略来考虑的单位留住人才提供了很好的砝码。

  投资性使产品具诱惑力

  与我国养老保险的投资效率低下不同,由于平安公司已建立了一支包括前美国林肯国民副总裁斯蒂芬·迈尔先生在内的投资专业队伍,其中具有博士或博士后学历的专业人员就有8名,这些为投资效率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团体退休金投资连结保险,通过被保险人投资授权,资金可以分配在三个不同投资回报和投资风险的投资账户中,被保险人获得扣除费用以后全部投资回报,同时也承担全部的投资风险。

  该险种有三种投资风格的投资账户,即进取型投资账户、平衡型投资账户和稳健型投资账户。每一个投资账户都是在证券投资基金、债券及银行存款间实行投资组合管理。不同的是进取投资账户将主要进行权益类证券投资,投资风格较为激进;稳健投资账户将主要进行固定收益证券投资,投资风格较为保守;而平衡投资账户将兼顾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证券的投资,投资风格较为适中。

  如果投资收益较高但不能落实到个人,那么对于吸引人才还同样只是一句空话。所以该险种对于权益归属上的规定显得尤为重要:被保险人(员工)所交保险费及其投资收益:全额归属被保险人所有。这就解决了一项后顾之忧。同时,投保人(单位)为被保险人所交纳的保险费及其投资收益的归属比例,是由投保人与被保险人在投保时约定,并在投保单上注明了的。另外,还可以设置归属计划:将归属比例与被保险人服务年数挂钩。这样,对于单位来说,无论吸引人才还是留住人才都可灵活自如。

  “量身定做”才能留住不同的人

  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投资意识和投资水平,根据这一点,该险种提供了三种账户供投资者选择,投资者可以在一年内最多4次免费转换投资账户的资产。这种免费转换的权利,使客户能够更方便地在自身经济状况发生改变或基于对未来主要投资市场的判断的基础上调整个人账户的资产组合比例。如某个客户认为未来几个月内股市出现下跌的可能性很大,则其可以将其在进取投资账户的资金转换到稳健投资账户以规避股市下跌导致的风险。

  另外,这一险种量身定做的适应性还体现在:灵活的交费方式:可以定期交费(月交或年交)也可以是灵活交费,也可以是月交和年交的组合;灵活的交费金额:可以定额交,也可以不定额交;本产品的领取方式是趸领,但可以实现不同领取方式的链接,如终身年金、10年定期年金等;不同的归属计划。

  总之,通过这些方式,使得这产品成为强大的退休金计划设计工具,能够满足各种企业不同的退休金设计需求。

  通过每月、每年,或者不定期、不定额地,给不同人才以不同比例的个人账户交保险费,投保团体退休金投资连结保险,并由专业的金融保险机构来理财增值,以贡献和业绩来体现人才价值,这种方式业内人士称给人才戴上了“金手铐”。(本报记者谢雅萍)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贴出“招贤榜” 入世前人才争夺战升级 (2001/08/16 06:52)
人才大战在即 资本圈地中原IT (2001/08/13 11:37)
北京上海 谁更强?--新浪网友谈京沪人才争夺战 (2001/06/25 16:07)
河南省会保险业打响人才争夺战 (2001/06/19 07:37)
深圳市积极部署人才战略 栽下金梧桐提升吸引力 (2001/06/18 18:1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