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上海、湖北两地中小学教材今秋普遍实行价格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9 09:4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上海的中小学生家长日前成了“减负”的新对象。根据上海市物价部门的有关规定,从今年秋季起,中小学教材普遍实行价格下调,平均降幅在5%左右。9月份开学后,学生们就可以领到降价的教材了。

  为了减轻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上海市物价局对中小学教材的正文用纸、插页、封面等的纸张价格均作了调整,如一般教材的正文印张,由原来的52克凸版纸、铅胶印、单色每
印张0.46元,调整为55克书写纸、铅胶印、单色每印张0.44元;16开的插页,由原来的0.20元下调为0.15元。另外,本着美观大方、经济适用的原则,除有特殊要求的学科教材外,其他教材一律采用黑白版印制以降低成本。各出版社也根据规定同步降低了教材价格,以高三语文课本为例,原价8.25元的228页课本,在增加了3页后,今秋到达学生手中时的定价是7.9元。据测算,今年中小学教材降价的总金额约在500万元左右。

  物价部门同时还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和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教材开发费、目录审定费、新教材推广宣传费、培训费、劳务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出版、发行单位也不得将上述交缴的费用列入教材的成本费用范围。

  据了解,从明年起,上海各类中小学教材的利润将被控制在5%以内,教材的出版发行将坚持“保本微利”的定价原则。(林蔚)

  本报讯 据《长江日报》报道,开学在即,记者从湖北省新闻出版局获悉,今年秋季这个省中小学教材价格比往年下调了10%左右。同时,经济适用型(黑白版)教材将是贫困地区中小学普遍使用的教材,特困生还能使用往届生用过且未过时的旧教材。

  湖北省新闻出版局有关人士介绍,这次中小学教材降价主要是通过降低教材成本利润率来实现的,教材的成本利润率从上半年的5%至9%降低到5%以内。例如:小学一年级数学教材去年秋季为5.15元,今年秋季下调为4.75元;初中一年级语文教材去年秋季为6.60元,今年秋季则下调为6.10元。

  据悉,该省除了降低教材价格外,还加强了推广中小学黑白版经济适用型教材的力度。中小学经济适用型教材即各种内容与彩色版相同的黑白版教材(美术、地理教材除外),推广使用范围主要是一些经济不发达的农村及欠发达的城镇地区。

  湖北省教育厅强调,贫困地区中小学秋季开学一律使用黑白版教科书。武汉市教委也明文指示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农村地区和经济欠发达的城镇宜选用黑白版教材,并允许少数经济特困学生借用往届生未过时的旧教材。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上海为学生减负 中小学教材价格普降 (2001/08/27 11:22)
上海:新学期中小学教材价格下调5% (2001/08/23 13:56)
辽宁中小学教材将竞标出版发行 今秋开始实行降价 (2001/08/20 10:56)
中小学教材编写审定暂行办法即日起施行 (2001/07/12 13:11)
广东中小学教材秋季降价 平均降幅17.6% (2001/04/20 11:27)
今秋全国中小学教材降价 (2001/02/08 18:20)
中小学教材降价真能减负吗 (2001/02/08 11:46)
中小学教材价格下降10% 南京学生暂时无缘受惠 (2001/02/07 08:49)
压缩折扣降低成本 中小学教材将降价10% (2001/02/03 09:39)
国家出台降低中小学教材价格的具体措施 (2000/12/07 22:0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