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评论:网络教育要办出水平来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9 10:19  解放日报

  今夏高校招生,网络学院引来学生和家长关注,也引来诸多困惑。

  困惑一:“网络学院到底怎样招生?”复旦、交大、同济三所高校的网络学院,一改去年在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分录取的统一模式,另辟蹊径:有根据高考成绩与其他院系同批录取的,有自己组织考试录取的,也有两者兼而有之的。华师大网络学院则向行业“开门”,对在职教师进行学历教育和培训。

  困惑二:“网络教育文凭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一些外地名牌高校网络学院,在招生时把门槛放得很低:“本科毕业生来报名不用参加考试”、“28岁以上可免修英语”,“入学测试录取率高达80%以上”。有些网络学院甚至打起“价格战”,你每个学分收费100元,我只收70元。有人担忧:学习基础参差不齐的学生挤在一块,如何保证教学质量?

  会不会影响网络教育的声誉?

  困惑三:“高校网络教育在高等教育中,究竟处于什么样的地位?”网络教育课该怎么上,没统一标准。有的高校网络学院主要的授课形式是将教师上课内容刻成光盘发给学生,让学生自学。学生和家长不满意了:这与函授有啥区别?

  求解:发挥技术优势办出特色

  据了解,目前网络教育最多的一类是本科教育。学制上分全日制和业余;入学起点上分大专起点和高中起点;招考方式分普通高考录取、成人高考录取,或是学校自主考试录取。另外,还有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和在职人员培训等办学类型。扎根于高校深厚教育根底的网络学院,如何办出水平?听听专家的建议:

  ———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网络教育与传统函授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它的技术含金量。网上点播、光盘播放,让学生灵活地选择教学内容和时间;运用网络和视频会议系统,让不同地点的学生同时上课,将传统的课堂延伸。同时,高校也应开发一些软件,赋予网络教育更丰富的“智能”。如,网上学习系统,帮助每位学生制订学习方案;网上答疑系统,自动回答学生的提问等。

  ———抓住质量这条生命线。网络教育使高校的门开大了,但要注意的是:不同起点入学的学生,应配以不同的培养方式,不同的评价标准。

  教育部门在给予网络学院较大办学自主权的同时,应建立一个相应的质量保证体系。如,组织专家对网络学院的专业、课程进行认证,对师资、教学设施、多媒体课件建设进行评价,定期抽查网络学院学生的培养质量。

  ———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一方试验田。上海交大网络学院副院长徐乃庄指出,我国加入WTO以后,高等教育国际化步伐迅速加快,建立一个更加开放的、大众化的高等教育体系势在必行。网络学院可以在探索社会化的管理模式、现代化的教学方式,与国外著名大学联合办学方面有所作为。(本报记者徐敏、本报实习生程劲松)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