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从开菜单到自由配菜单 沪中小学教材注重因材施教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9 11:03  新闻晨报

  新学期,本市150所试点中小学将试用二期课改新教材。本次推出的新教材的一个特点是一纲多本,即根据统一学科课程标准,编写不同版本的教材。而各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教材版本。

  市教委教研室的有关人员表示,二期课改在英语、信息科技等科目采用一纲两本,甚至四个版本的形式,主要是因为单一版本不一定能完全适应不同学生的需要,同时,多体系
教材的使用也将利于教材改革中的比较,推进教材的不断完善。如果说传统教材是给学校开菜单,那么课改后的教材就是让学校自主选配适合自己学生的菜单。

  本学期被试用的教材包括小学一年级语文、初预地理和小学一年级、初预年级的体育与健身。其中,体育与健身为教师教学参考用书。加上前两年已经在试点的英语、信息科技等教材,目前二期课改已有10门学科、21个版本的54个新品种教材在上海试点使用。

  三年级可看世界名著

  小学一年级的新教材大大增加了学生的识字量,从原来每学期的百来个汉字,增加到现在的700个。因为新教材采用的是识字、写字分流的形式,所以多认字并不会增加学生负担。

  传统的语文教材是先教一个月的拼音,然后再学写字,可这样,常常使孩子失去学习兴趣。试点的语文教材中,第一单元为《听录音看图识字》,到第二单元才是《读儿歌学拼音》,一切建立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基础上。

  新的语文教材较传统教材更贴近生活。同时,书写的规范、写字姿势的端正,成为新教材的重点要求,教孩子写字时力求重质又重量。

  闸北第一中心小学进行语文教材的试点已经一年,教导主任刘静最大的感受是,一年级的孩子已经可以独立读报纸了,按照二期课改计划,在两年内孩子将掌握2000多个常用汉字,这样到了三年级,学生已可以读一些简易版的名著读物。

  电子教材形象生动

  初预年级的地理教材中,新增了《地理景观》一章,并随书伴有配套光盘,让学生可以得到形象的认识。传统的地理课书本内容较为理论化,学生往往只会看教学地图。这套地理景观光盘犹如一个“资料库”,上课时,老师会启发学生找出与以前游览过的旅游景点相似的景观,并让他们带来照片比较是否属于同一个地形。此张光盘包含了2000幅自然人文景观照片、70个地理“小电影”,配以30多万介绍文字,涉及到宇宙、地形、植被、动物、河流、湖泊、城市、乡村、人口、旅游等各个方面。

  据悉,地理课程设置将从原来的4个年级减少到以后的预备班、初一及高二年级。现在预备班所学的自然地理将融合到中国地理和世界地理中。

  滑板车、攀岩走进体育课

  以往是教师拐杖的体育教材,现在成为了教学的指路标。一些体育教师说,新教材让体育教学生动丰富起来,以学生兴趣为切入口是本次体育教材改革的“灵魂”。在黄浦区体育二期课改培训上,记者了解到,这次体育教材中编排的体育项目强调健身,与我们的生活有了密切的联系。

  与老教材相比,新教材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一批新兴的体育项目将随着学校的设施完备,逐渐“出炉”。学生能在体育课上学到滑板车、保龄球、攀岩、跳舞毯、场地高尔夫和蹦极等时下最时尚的运动。体育课不再局限于学会体育项目,更能在生活中运用,如在学前滚翻的同时更了解了在摔跤时如何保护自己;学会以各种姿势的起步跑,就会在生活中坐着跑、睡着跑、倒着跑。另外,学生在做运动的同时,还能锻炼自身的心理素质,从以前注重右手运球到左右手同时“开弓”。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