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调查显示:中学生文具消费消耗委实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9 13:4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戚海燕) 一名北京中学生的一项调查结果让人吃惊。中学生年均购买新文具9.4件;淘汰旧文具9.1件。小小文具,存在着巨大的浪费现象,也透视出当代家长对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精神的忽视。

  94中的谭静同学最近对213名中学生购买和淘汰文具的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这些孩子一年总共购买文具2002件,价值2.7万元;每人年均购买9.4件,价值127.7元。213人
年均淘汰文具1938件,价值2.1万元;每人年均淘汰9.1件,价值101.6元。总共丢失876件,价值0.9万元。调查结果还显示,中学生文具平均每1.03年更新一次,淘汰文具价值占家长总工资的8%。

  从此项调查可以看出,由于家长和学生不加节制的购买,已经造成大量的文具浪费。这几天,京城的一些大商场和小商品市场挤满了中小学生,许多是家长带着,买走了大把大把的铅笔、圆珠笔,花样翻新的铅笔盒,各种形状的转笔刀、橡皮等。昨天晚上20时左右,翠微大厦的文具、书包柜台前,一位开学上初一的女孩儿,全家陪着来买文具。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争先恐后掏钱,这个要送孩子近百元一个的新书包,那个要送几十元一个的转笔刀。急得孩子直嚷嚷:“我的书桌已经堆满文具了,再买可就要堆地上了。”

  许多家长主动给孩子买新文具的理由,是希望让孩子新学年有个新开端,更用功学习。教育界专家则不这么看,他们认为,好几位考上哈佛等世界知名大学的孩子,直到上大学还用的是小学一年级时的铅笔盒。这些孩子的家长从小小文具上培养孩子克勤克俭的美德,艰苦奋斗的精神,其实是对孩子健康成长的真正馈赠。

  谭静同学呼吁同学们从爱护文具开始,养成勤俭节约、减少浪费的好习惯。她还征求了同学们对旧文具的处理意见。46%希望开设文具旧货交换市场,33%倡议将剩余文具捐赠希望工程,24%愿意自己动手将文具改装重新利用。28%建议建设文具改装工厂。谭静说:“一支笔少了弹簧,另一支坏的是笔杆,把两支笔稍加修改重新组装成一支新笔用,不是挺好吗?”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高价花哨文具成“新宠” 专家认为弊多利少 (2001/08/28 10:53)
蓝牙圆珠笔亮相国际文具展(附图) (2001/07/17 13:58)
小小新读书郎,新新小文具 (2001/05/31 15:05)
文具市场有冷热 小商品市场火大商场冷 (2001/02/12 12:59)
高价文具之风令人忧 (2000/01/12 15:5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