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北京户口吸引力有多大? 一辈子不能只为户口活着

http://www.sina.com.cn 2001/08/30 10:08  北京青年报

  日前一则关于北京取消招工户口限制的消息,引起诸多媒体关注。事实上,人事局的此项规定当属补救措施,许多单位在招聘中,反而更看重有外地户口的人,相对于北京本地人,外地人干起活来更卖力。不少飘在北京的青年人,因为工作生活都不稳定,因此十分看重正在从事的这份工作。

  其实,当代外地青年人对于户口的看法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从前,大学毕业生留在北京工作而又拿不到留京指标,就只能卷起铺盖卷儿回老家去。然而随着经济的进步与民营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北京的工作机会已然越来越多,尤其是各大企业对于高学历人才的需求已经达到一种饥渴的程度。然而少得可怜的留京指标显然杯水车薪。因此不少大学毕业生虽然没有北京户口,仍然留在北京工作、生活。在国贸、在中关村,我们能看到大批的青年人,他们意气风发、昂首挺胸,穿着时髦,并频频出入迪厅、酒吧和各种时尚场所,然而他们操着带着地方口音的京片子,把“儿”字拖得老长老长,但他们没有北京户口,而北京对他们来说,是他们的城市,因为都市里的一切浮华,都是为他们而设,老北京的骄傲已然日落西山,拥有北京户口的成功人士,也要与之称兄道弟,互相平起平坐。

  缺少一纸北京户口,似乎会给青年人在北京的感情生活带来不少危机。然而,身着Esprit、出门打车的年轻人和穿绿军装、蹬脚踏车的老辈们的观念早就相差了十万八千里了。当年,结婚要考虑的房子、户口早就被一句“无厘头”式的“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而取代。在我们身价不菲、头脑机敏的年轻人面前,似乎一切障碍都能被摆平。房子,买就是了;没有户口上不了社会保障系统,自己上保险就是了。在他们看来,没有户口不要紧,只要年轻、有实力,仍然能克服所有困难;人要是没追求,只是看重一纸户口,那就完蛋了,这一辈子就变成只为一纸户口活着了。

  虽然这样,有不少青年人仍然在心底有一股股隐隐不安之感,“终究是飘着的”。从而,我们看到在银行里,他们拥有着一笔一笔大额的帐户以备不时之需。仔细想来,京城的金融市场不也正因此而被添了一把薪?

  眼下,北京申奥成功,急增约200万个就业机会。人才在城市的流动将会依靠一些更加本质的原因,户口的作用终将被淡化。(闻天 少华)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热点追踪:北京为何取消招工户口限制 (2001/08/29 11:45)
私企户口进京初步方案出台 业主在京需满三年 (2001/08/29 09:30)
到底还要漂多久--深圳外地人才的户口困惑 (2001/08/28 10:53)
户籍管理部门称北京户口相当长时期内不可能放开 (2001/08/25 05:07)
“招聘不要求北京户口”不是松动北京户籍制度 (2001/08/23 09:04)
新规定招聘不要求北京户口 人才进京容易了 (2001/08/23 07:20)
北京市人事局规定:取消招聘广告中北京户口限制 (2001/08/22 07:00)
北京在公选任用优秀干部方面首次打破户口坚冰 (2001/08/17 03:37)
评论:高考与户口引出的尊重公民权利问题 (2001/08/13 08:5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