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要从潜意识抓起--怎样避免学前教育的几个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1/08/31 11:15  生活时报

  学前儿童正处于大脑迅速生长的关键时期,也是潜意识学习的最佳时期和性格陶冶的最重要时期。但是,应当引起关注的是,目前学前教育还存在着一些误区。

  一、学前教育过早小学化。在一些幼儿园教育教学中,不能遵从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过分强调“知识教育”“识字教育”,在婴儿班和小班中还过早提倡“双语教学”。这给小学教育带来诸多麻烦。学前教育理所当然应以“情感教育”“习惯教育”和“优化个性
”作教育教学的核心目标。

  二、学前教育对学前儿童兴趣的培养过早定向。事实上,这不符合儿童身心发展的特定规律。学前儿童身心发展具有整体性规律,他们的兴趣是从混沌、朦胧到分化,从简单到复杂,处于不定型和继续发展期。因此,学前教育不宜过早对儿童的发展进行定向化培养,而应注重其全面发展,在此基础上发展其特长。

  三、学前教育者(包括家长)对学前儿童的过分保护。不可否认,老师及父母的爱是催化孩子智慧之芽的阳光,是孩子良好个性品质形成的土壤。但过分溺爱也会使孩子形成不健康的个性。现代儿童多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的爱往往超过了限度。教育者随时都要记住: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独立的社会性主体,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

  四、学前教育对学前儿童的过早成熟化引导。教育界有人呼吁“请给幼儿以童心”。天真无邪的儿童应拥有不可剥夺的自己的快乐世界。否则,将使儿童付出丧失天真和快乐的高昂代价。

  要走出当前学前教育的误区,必须遵从学前儿童身心发展的特殊规律,从学前儿童身心发展的实际出发,采取有效的教育措施,促进其发展。(吴幼)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上海:学前教育列入终身教育奠基阶段 (2001/08/02 17:14)
北京市为学前教育立法 (2001/07/31 14:42)
学前教育不再是福利--学前教育成本核算制度释疑 (2001/07/31 07:28)
《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出台 (2001/06/28 13:12)
新学期中小学收费不变 学前教育收费相对提高 (2001/02/09 10:5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