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新闻闲话:中小学试用新教材,你学得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08/31 13:41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多识汉字天地宽新学期,本市150多所中小学将试用二期课改新教材,包括小学一年级语文、体育和初预地理、体育教材。小学一年级的语文教材大大增加了学生识字量,从每学期百来字增加到700个,一年级的孩子就能独立阅读报纸,三年级已可阅读名著;初预地理教材配有光盘,犹如一个形象生动的资料库;体育课强调健身概念,新增滑板车、攀岩等时尚运动。

  对教材的这一改革,你有何看法你有关于新教材教与学的经验或建议吗?

  陈奇:多识汉字天地宽

  一年级识700个汉字,我觉得一点也不难。我马上要升小学二年级,现在已识了约2500个汉字,我们班有30几位同学,有一位同学识得和我一样多,约10位同学识的汉字超过700个,只识100多字的同学才一位,不管我们怎么教他,他就是学得慢吞吞的。这些都是我平时和同学沟通时知道的。

  识字是一件蛮开心的事情,汉字是象形的,我现在已能从生字的部首里找到认字的窍门,很多字是猜得出的。没什么规律的字只好死记硬背,每天接触一下,几次可以记牢。我是从3、4岁开始识字的,最初看电视台天气预报,各城市的名称就认得了。那时我还爱看广告,见到不懂的字就问爷爷。车牌上的字、车站站牌、路名,我都喜欢认,我识的字越来越多。上一年级后,见到不懂的字,我就查字典,不再问东问西,麻烦大人了。

  识字后,我就能自己读书,知道了发生在世界上的很多事情。上小学前,我已能读《十万个为什么》。现在,《安徒生童话》、《小灵通漫游未来》等都是我爱看的书。(徐扬)攀岩太危险

  让学生去攀岩?真是赶时髦赶得太令人吃惊了。我以为,学校体育课的目的,除了锻炼身体外,还是应当以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和辅助身体发育为主。同时,更应当注意安全。

  我主张在体育课的项目设置上,运动量要适当,安全要保证。攀岩,一是需要比较强劲的臂力和体力,而中学生恰恰处于发育阶段,并不具备这个条件;二是危险性比较大,对孩子特别是女孩子,会产生一定的恐惧心理;三是需要专门设备,不是每个学校都能有这个条件;四是只是个人锻炼,不利于培养集体主义精神。

  所以,我认为攀岩作为学校体育课的内容并不十分合适。

  张丽群:儿子有地方“疯”了

  我为新体育课拍手叫好!终于有地方放心地让儿子疯去了。

  儿子喜欢滑板车,一逮到机会就要过过瘾。不过,街上人来车往实在太危险,我从不让他去;而小区里,因为小轿车不断增多、路面不够顺畅,也不安全,每次儿子“滑”出去时总有家人跟着,不断提醒他。为此,儿子已抱怨了无数次,说好不容易盼到妈妈把滑板车买回家,结果从来都没玩得尽兴过。

  以后,体育课上设置这些内容,我就放心多了。想来,儿子肯定既能保护自己、又能玩得尽兴、还能不断提高技艺,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吴敏:一学期700字,不过分

  或许有人会觉得三年级就读名著的要求太高,但以我自己的经验看并不过分。我女儿前几年学的是老教材,我们做父母的在课余花了大量时间教她识字,鼓励她的阅读兴趣。这种阅读兴趣反过来激发了她多识字的热情,形成一种主动学习的良性循环。小学三年级时她已能阅读我们为她挑选的简易版名著读物,写作和表达能力都领先于同龄小朋友。平心而论,我的女儿资质并非特优,领先的原因就在于启蒙阶段我们对她潜力的挖掘。

  从某种意义上说,新教材把我们家长在课余所做的移到了课内,由老师指导完成,我当然拍手称快,只可惜我的孩子没有赶上这个时候。(倩明)新教材也有弊端

  我的小孩去年开始使用实验版语文教材。两个学期中,我深深地体会了这一教材的利与弊,尤其是后者。

  新教材的深度在这里我毋庸赘述。通常,每天要认读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生字,背诵一篇古诗(词),数百字的课文至少读四遍,朗读生字卡片、生字组词,还要听(默)写H版教材的生字。

  我的小孩没有学钢琴之类任何需耗时练习的东西,可他仍每天很少有自由支配的时间。而我是上班族,有限的业余时间很想看自己喜欢的书,可监督小孩做作业占用了我很多时间。

  我认为新教材最大的弊端有二:

  一、有悖愉快教育之理念。学生压力太大,谈何愉快?

  二、小孩的心理、身体健康,人生观、价值取向我愿意负责,课本知识应由老师传授,而不应占用家长太多的时间。

  梁建云:家长负担更重了

  儿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他们将使用新教材。能多认些字、更早开始独立阅读,这当然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但同时我也感到,作为家长,我们的负担可能会更重了。

  新教材的识字量从原来的100多个字增加到700字,想必阅读所需的时间也将会相应增加很多,而这不可能完全在课堂上搞定,需要家长通力配合。起码要在他朗读时坐在一边听听读音是否标准、断字断句是否准确,这些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可是,我和他爸爸的工作都很忙,往往晚上10点钟以后才能下班。本来把老人接来想让他们监督孩子做功课,现在,识字量增加了那么多,叫老人怎么应付得了。下周就要开学了,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苏欣)关键在于怎么教

  中小学课本换“新面孔”十分令人鼓舞。以前我女儿上一年级时,认汉字进度很慢,她耐不住性子经常问语文老师:“课后练习里的生字怎么不教呀?”原来课后习题的题目中已包含了不少生字,如“填空”的“填”等。可见识字速度比较滞后。再看初预的地理课,地图拼板已是那时最有想象力的教具了,而引入光盘等一下子使教学内容直观生动起来。

  不过,教材更新需有与之配合的教学方法才能发挥效用。例如语文认字量增加,除了要摸索一套加深记忆和理解的方法外,还要注重引导孩子多读书看报,学以致用且巩固成果;三年级的识字量能够读名著,就要创造条件真正让孩子接触名著。体育也是一样,老师也要从新的角度来理解教学,真正实现从“达标”到“健身”理念的转换。引入了攀岩之类时尚项目,老师更可以借此打开学生的视野,介绍现代化的锻炼观念。教材新了,教学思路也要跟上。(顾红梅 江玮 常煜华 崔辛 张颖)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