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亲身感受—雅思归来谈雅思

http://www.sina.com.cn 2001/08/31 14:50  紫铭留学

  由于近年来,雅思考试的合理性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考生认同,又由于本人一直向往欧洲国家的含蓄与经典,所以我报考了雅思考试。我的英语水平刚够4级,以前虽然也做过TOFEL的试题,但距离相差甚远,尤其在学校学的都是哑巴英语,完全开不了口,因此为了全面提高我的英语水平,在雅思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我报名参加了北京时代国际雅思中心的精品雅思培训班。经过一期的培训,我的英语水平得到了全面的提高,尤其是口语,从原来的不敢说、不会说,到现在我和外国人对话已基本不成问题了,这都要归功于时代国际雅思独特
的全外教一对一的训练.现在我就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和大家讲讲我考雅思的经验和教训,供大家参考。首先,雅思考试就其文字水平和题量来说都不能算难,经过系统和有针对性的训练后,具有大学四级考生是完全可以取得高分的。雅思考试的难点在于其不同于我们熟悉的标准化考试的题型和市场上资料的匮乏,这也就是我们有必要参加培训的原因。

  IELTS考试的听力部分(40分钟)

  雅思的听力部分是与TOEFL等考试区别最大的部分。采用的全部是英音,我所学的听力课程,全是由英联邦国家的外教来任课的,只要认真上课,在这部分拿高分是没有问题的。IELTS答题形式与以往的不同,需要一边听一边填空或作选择,并且每段录音只播放一次。雅思的出题形式也不象TOEFL那样标准,雅思有选择,填空,填表等多种形式,一定要利用每一段前面的空隙浏览一下题目,了解对话的大致方向,至少要搞清楚有哪些地方是需要填写的。形式的多样使得试卷看起来颇为杂乱。因此,备考时最好能找到雅思的原题。可以放心的是,在课堂上我已经做过大量的针对性很强的练习,对这种听力考试的形式已经很熟悉了,这一部分共有40道题左右。听力部分我得了7.5分。

  IELTS考试的阅读部分(60分钟)

  阅读部分的命题充分体现了雅思培训类考试的目的:Survival English。因此其文字水平不高,题量也不大,由三至四篇文章构成,有40个左右的问题。它的最大特点是大部分题不是传统的多项选择题。有些文章是我们在其他考试中常见的那种完整的文章,有些则是杂志文选栏的简写索引等。因此并不需要通读全文便可作答。而命题形式同样不标准,有多选,分类,简短回答等等,因此泛读以及快速浏览是备考的重点,否则时间较紧张,我就有些来不及。IELTS考试阅读部分与其他阅读考试的另一重大区别是,IELTS考试不仅不含语法和词汇题,反而可能会列出若干关键词和定义,以帮助考生更好地理解。在时代国际雅思中心上课时,老师专门给我们针对这些方面进行训练,因此问题不大。这部分我得了6.5分。

  IELTS考试的作文部分

  作文部分同其它考试没有什么区别。但对于象我一样久未写英语作文的考生来说,跟着老师一起复习一下文章的结构:诸如摆观点,正反论证,举例子,做结论之类的要素,对于短期内提高英语写作成绩是非常关键的。尤其是通过经验丰富的外教授课,使我完全理解了Native Speaker的思维及写作方式,从而最大程度的避免了中国学生常犯的“中国式英语”的问题。并且由于是小班学习,每班的人数不超过20人,老师完全有时间认真地批改每个人的作文,从中可以指出很多平时被我们忽略掉的问题,诸如语法、语序、习语等,这些都是中国人不会注意,认为应该这么用的,而外国人一看就觉得特别不地道的中国式英语,也是作文能否得高分的关键。通过训练和不断与教师的沟通,最后写作我得了7.5分。

  IELTS考试的口试部分(约15分钟)分为四个阶段。

  1.个人背景:考官提问,考生回答。内容主要是家庭、家乡、教育、工作的情况等。

  2.某一话题的引申:在前一段对话的基础上,考官自然地接过一个话题,让考生较详细地描述某一事物或发表对某事的看法。

  3.使用信息卡(CUE CARD):考生从桌上抽取一张卡片,根据上面所写的某个假定的情况和问题提纲进行询问。这一部分主要由考生提问,考官回答。

  4.将来的打算:考官让考生谈IELTS考试之后的打算,话题主要围绕为何出国、选择了哪所学校、进修计划等内容。你是加拿大移民申请者,谈话也会小及你对加拿大的了解。口试非常注重考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和大多数应试教育下的考生一样,本来我的口语是这几部分里最差的。在我没有到接受专门培训前,就同样的问题来问我,别说是回答,就是听懂也是大问题,即使听懂了几题,要我用英语把握自己的想法清楚的表达出来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所参加的培训课程就专门针对了中国人会考不会说的弱点,口语班完全是由英联邦国家的雅思考试专家授课,进行一对一的口语教学,每学期还进行两次考官模考,形式和真正的雅思考试完全一样,所以在现场听考官提问,我感觉几乎没有困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辅导教师还针对每个人不同的情况为我们设计了一套完美的答案,因为准备充分,所以考的时候根本不用紧张。但我个人认为即使已经很熟练了,也不要死背答案,因为那样给考官的感觉太假了,考试时只需将平时与老师练习时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可以,万一碰上不熟悉的场景也不要紧张,否则会破坏你的考试情绪。这部分我得了8分。

  总之,我认为要学好雅思并不困难,关键是熟悉考试题型,并有针对性的加以训练,尤其是在英语思维方式和语言应用规则上加以训练,通过了解中英文双语之间的差别,迅速改变中国式英语的思维,这对在口语和写作项目上能否取得高分是关键的。

  当然,选择一个好的培训班也是极为重要的,一般学员要想仅凭自学就通过考试试很困难的。我认为对于选择培训班而言,小班和外教的水平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对于中国学员来说,如何突破阅读并不困难,但是听说和写作却存在相当的问题,这就需要教师有针对性的一一辅导,而对于一个超过30人的大班而言,要做到这一点则几乎不可能!

  很幸运的是,我通过努力终于取得了理想的分数,同时我也收到了英国伦敦经济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在此我要感谢帮助我通过考试的教师和朋友们,并希望将我的学习心得与广大即将应考的网友们共享。

  祝好运!

更丰富内容>>>专家谈留学


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
电话:010-64159677
传真:010-64159675
邮箱:zmculture@sina.com
地址:北京东城区新中街乙12号紫铭大厦206室
邮编:100027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