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部官员强调:必须做好高校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2 18: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 (记者尹鸿祝 吕诺) 高校秋季开学在即,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关部门将加大力度做好资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希望今年被高校录取、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大学生及时了解国家的资助政策,打消顾虑,在被录取高校的帮助下完成学业。

  张保庆指出,为解决好高校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
,教育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逐步建立起以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基金、特别困难学生补助、减收或免收学费等为主要内容的比较完善的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各高校按照教育部规定建立的“绿色通道”制度,确保每一位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法入学。

  张保庆说,从长远看,国家助学贷款可能成为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主要手段。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教育部又联合举行了全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会议,进一步大力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据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截止到今年5月底的统计,全国已签订贷款合同的学生17万人,贷款合同金额12.6亿元。各级财政共安排贴息资金2.79亿元。今年头5个月,实际发放贷款的金额比去年底增长了51%。

  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已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张保庆指出,一是中央和地方已经出台的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没有得到全面落实。二是有些地方、部门和高校领导认识不到位,工作跟不上,致使这项工作开展得不平衡。例如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进度不理想,贷款规模偏小,主要矛盾还是贷不出。到今年5月底,全国高等学校中签订贷款合同的学生人数仅占申请人数的1/3左右。三是宣传不够。一些政策和规定没能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使少数家住偏远地区的新被高校录取的大学生,不知道找谁帮助解决经济方面存在的困难。四是一些学生和经办人员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态度,主动配合,共同搞好工作。五是对一些新出现的矛盾与问题,急须抓紧研究。

  张保庆强调,今后一个时期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重点,是要进一步统一各方面的思想,提高认识,狠抓落实。在“奖、贷、助、补、减”的5个方面,要突出抓好“助、减、贷”的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等学校一定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好相关政策;在开展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方面,各经办银行基层单位的工作人员,要切实转变工作态度和作风,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全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会议的精神,力争使这项工作在今年实现决定性突破;每一位在学的大学生都要认真学习国家的有关文件,正确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各高等学校今后在印发招生简章和录取通知书时,必须同时讲清各项相关的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与措施;加大检查、督办工作。总之,要把资助困难学生这件大事办好办实,确保每一个大学生都不因经济困难而废止学业。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教育部将对高校收费及资助贫困生情况进行检查 (2001/08/08 10:33)
资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主要政策和措施 (2001/09/02 18:12)
什么是国家助学贷款 (2001/09/02 18:16)
河南投入两亿元资助高校困难生 (2000/08/31 09:17)
高校特困生资助政策一瞥 (2000/08/17 10:01)
今年国家投入上亿元资助高校访问学者 (2000/07/15 05:56)
资助体系使福建省高校无一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 (2000/07/08 21:14)
湖北省资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问题访谈 (2000/06/26 14:0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