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旅游行业出现新机遇 北京急需旅游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4 11:19  北京晨报

  近几年,旅游业已作为第三产业的支柱产业成为“首都经济”新的增长点。2008年奥运会的申办成功和即将加入WTO,给我国旅游业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北京将拥有更多的绿地、更多的人文景观。国际规则的建立和外国投资商的涌入,也会增加更多的国际客源。据测算,到2008年北京将接待入境游客400万人,比现在增加100万;到2020年,我国将接待国际旅游者1亿人次以上,成为全球第一旅游目的地。旅游业虽然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而旅游业人才却连连告急。

  人才缺口变大

  据了解,造成人才缺口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前几年旅游业热得有些邪乎,95、96年是旅游业发展的鼎盛时期,95年,首旅集团收入42个亿,净利3个亿,去年收入52个亿,净利却减为2.7亿,旅游业已由前几年的傻子开店都挣钱转向利润的合理化;其二,IT业、金融业等新兴行业的发展,使旅游业受到冲击,由此带来的旅游人才资源缺乏已使得一些饭店不得不在这些年大量使用外地实习生。首旅集团下属的27家酒店,就有1350名外地实习生,他们的学历有一半都是大专。

  旅游从业人员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专业技能不平衡,职业技能掌握两极分化,持高、中级证与初级证的比例为19。另外,某些工种人才严重缺乏,如调酒师在我国具有技师资格的只有28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人才培养要转型

  据介绍,我国现在旅游业从业人员有32万,以每年7.63%的速度递增。到2010年,将需要75万旅游大军。80年代和90年代前5年,旅游学院2/3的学生是重点高中考来的,旅游职高的报名与录取比例曾达到了51。这几年的情况却急转直下,旅游学院感到生源素质下降,旅游职高干脆招不上人,出现了只要报名就录取的现象。

  旅游业是一个跨学科的行业,将来旅游业人才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将是人才的多样化,旅游人才的培养也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的赵鹏副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要加强市场营销人才的培养;二是随着导游员自由职业程度的加大,旅游学院导游课的设置将逐渐消亡,取而代之的是社会上的各种导游培训班;三是加强高级管理人才的培养。(宋伟)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旅行社宾馆争相聘人才 旅游学校毕业生成香饽饽 (2001/05/31 15:44)
旅游人才市场有“二多” 女大学生多父母陪伴多 (2000/06/19 15:14)
观察:中国旅游业合纵连横为哪般? (2001/09/03 13:58)
国家旅游局:“十一”旅游安全第一 (2001/09/02 10:4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