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民办高校生源大战急 本校教师介绍对手情况遭拘禁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5 06:43  中国青年报

  近日,某民办高校兼职教师王老师,因向外地学生介绍了别的民办高校情况,被本校人员强行拘禁了两个多小时。

  王老师本来是北京一所公办高校的教师,退休后被聘请到北京某民办大学任教。王老师告诉笔者,8月28日,她带领从内蒙古自治区来的妹妹到她所任教的民办学校了解情况,准备把朋友的孩子送到该校读书。实地考察完毕,姐妹俩准备打道回家。在校门口等车时,一
外地学生向她们打听北京是否有医学专业的民办高校。由于本校没有医学专业,王老师便向这位男生介绍了另一所有医学专业的民办高校的一些情况。她还没有说完,背后就冲上来七八个人,说她违反了学校的规定,不该介绍其他学校,必须回去检查。说着便强行把他们3人(包括那位男生)带到学校里面,要求他们承认错误。

  王老师说,她就是本校教师,有事找领导,但那几个人坚决不同意。“我把我的工作证给那些人看,想证实自己的身份,可工作证却被一个带眼镜的男子撕掉了。”3天之后,王老师的妹妹向笔者谈起当时的情景也是气愤难平。

  王老师的妹妹说:“我们认为自己没有违反学校的规定,不肯认错。那个男生也不肯认错,几个人把他架到了另外一个房间里。我想去看看,站在门口的人说什么也不让。大约两个小时之后,我们强烈要求上厕所,这才得以‘逃’到校长办公室论理。校长说,本校曾经发生过几次好不容易拉来一些学生,却又被别人拉走的事件,他们不得已才这样做。行为过激了点,请谅解。”

  王老师说:“被关押的两小时简直就像坐牢,没有人身自由,要不是想办法逃走,还不知道要关到何时。”

  9月4日,笔者与该校校长取得联系,他说孩子当天就放走了,没有伤害他。对于拘禁他人事件,校长解释,由于当时是招生高峰期,那是招办人员在不知内幕的情况下发生的误会,希望王老师能原谅,并对学校管理中存在的漏洞表示歉意。他还说,目前北京100多所民办高校中,仅有3所属国家计划内招生,像他们这种非计划内招生的学校,做广告根本没人相信,他们只有实行代理招生制,但生源仍然令人担忧,“那么多职工要生活呀!”校长显得非常无奈。

  全国知名民办高校培黎职业大学副校长、法学博士余临说,近几年民办高校抢夺生源大战愈演愈烈,有的学校使用一些不正当手段招揽学生,导致一些不该发生的事情出现了。他认为,此事应引起该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以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他还强调,该校这种不惜冒着违反刑律的危险争夺生源的事件,从另一方面说明了民办高校生存状况的艰难,他希望有关部门多关注民办高校的生存和发展。

  一位教育专家则称:中国民办高校的出现,为中国的教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因为还属新生事物,国家应给予更多的政策,鼓励其发展。他同时也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尽快建立民办高校监督和奖励机制、质量评估小组等,定期对其进行评估检查,对于不合格的学校,政府应勒令其停办,以免鱼龙混杂,坏了民办高校的整体声誉。实习生刘念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民办高校瞄准落榜生 一人竟收三份录取信 (2001/09/04 13:44)
北京市消协发布消费警示 选择民办高校防四大陷阱 (2001/08/31 10:15)
教育收费引起上海市民关注 民办校打“擦边球” (2001/08/30 13:32)
办学条件良莠不齐 选择民办高校眼要亮 (2001/08/30 15:53)
无序招生困扰民办高校 为抢生源加重办学负担 (2001/08/28 11:06)
招生大战上演北京站 一民办高校接了3000人 (2001/08/27 17:57)
三年级小学生居然被民办大学“录取”(附图) (2001/08/24 09:54)
北京站前的民办高校招生宣传有夸大之嫌 (2001/08/23 06:5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