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中小学语文新教材:致力语文能力和人文素质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5 14:26  北京日报

  新学期,在教育部新课程标准指导下最新编著的中小学新教材进入实验学校的课堂了。教育部组织的中国基础教育新课程标准从1999年开始研制,各学科标准经过招标,向一线优秀教师和专家学者征求意见,听取大型国企、民营科技企业、合资企业和国外独资企业高层人士的意见建议,最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文史学家、艺术家及教育专家等审议。新的课程标准和新教材是教育观念的改革,是教学内容和学习方法的变革,有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袁行霈等担当学科顾问、课程教材研究所和中学语文课程教材研究开发中心编著、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初中语文新教材,通过了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2001年初审。打开教材的第一页,即使人耳目一新:

  生活有多广阔,语文就有多广阔。

  在新的语文课本中,语文与历史、地理、生物、自然等学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你在学习其他学科的时候,一定能找到语文的“丝缕”。

  你将看到当代信息社会的“投影”。课本将提醒你借助各种媒体,广开语文资源,搜集语文信息,并学会与人共享。当你眼前跳出“网络”这样的字眼时,请不要感到意外。

  为了用好新课本,你也许需要进行一次语文学习的“革命”———形成一种自主、合作、探究的语文学习新方式。自主,即主动,要主动地在语文实践中丰富人文素养,提高语文能力;合作,就是要切磋学问,砥砺思想,共同完成学习任务;探究,则要求善于质疑问难,深入研究并解决问题。

  再看课文。第四单元都与科学相关,有诗歌《化石吟》,说明文《看云识天气》,科学小品《绿色蝈蝈》(法布尔),记实文学《月亮上的足迹》、《聊斋》文选《山市》。在“综合性学习·写作·口语交际”中,为学生们设计了可供选择的5个活动:月球奥秘研究汇报会、观察月亮运行或参观天文台、月亮文化交流会、月球知识擂台赛、“我在月球上的一天”故事接龙,并为学生提供了一些月亮的资料(如诗歌、佳对),参考书目和网站。

  这套教材的副主编温立三说,把语文与生活的联系作为线索,按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三大板块组织单元学习,每单元设计“综合性学习”,是这本新教材的创新之处。以往语文课只有零星的实践活动,多是学生个人完成。现在则尝试通过一项活动,让学生学会研究一个问题并表述清楚。譬如上述这个单元,就不是简单地分析说明文的段落大意、写作方法等,而是让学生学习收集资料,采访参观,合作交流,从而培养科学思维、文学思维等综合素质。温立三等暑期培训使用新教材的教师时,教师们反映,首先我们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更重要的是改变教育教学观念。在课堂上,教师是引导者、组织者。当然,教材教法变了,评价标准———考试也将变化。采用新教材的试验学区将单独命题考试。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