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中小学“择校”引发话题:义务教育何时“义务”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5 15:10  长江日报

  我国实行的是九年制义务教育,经费由政府承担,学校不该多收学生的钱。但就是这不该收的钱,有些学校仗着教育质量高而大收特收。“择校风”引起社会的普遍议论和无奈。

  义务教育在名校并不义务

  据中国人民银行第16次城市居民储蓄问卷调查,居民家庭存款动机除正常开支外,子
女教育经费已居首位。在城市人口中,有相当数量的家长为孩子从小就设定了十分具体的理想目标模式:名幼儿园+省实验小学+省重点中学+国内一流名牌大学=白领阶层。

  为子女的将来,为国家培养人才,做父母的是最舍得花钱的,但那些条件好的学校为此该不该做点什么呢?

  目前的状况是:好学校的择校费年年看涨。去年南京一所小学的择校费还是2万元,今年就升到3万元;有的重点中学涨到了4万元。就连好点的幼儿园收费也由数千元增至上万元。不管是哪种形式的择校费,都有个通用名称叫“捐资助学”。

  今年“六一”前,几家调研机构联合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五城市去年“择校费”的情况作了调查。结果显示:这五市中,“择校费”平均达到3150元,其中金额最高的北京平均为4767元。

  优质教育资源缺乏使择校成为“正当防卫”

  南京市教委副主任张也可把优质教育资源比作一个大蛋糕。他说:“关键在怎样切?切给谁?大家总不能守着蛋糕让其发霉吧。现在的问题是由谁来吃,吃法无非这样几种:权力吃、钞票吃、分数吃、关系吃、电脑派位运气吃、就近免试入学吃。究竟如何办,从上到下没有一个好答案。”

  解决择校生的惟一出路是办好每一所初中。或是像有些国家那样,在义务阶段用一样的图纸盖出一样的学校,对师资进行区域性的流动配置。但就我国目前的经济现状,办好每一所学校还只能是一种理想。目前我国城市中学的人均年教育培养成本为2000—3000元,以一名学生一年要交数万元的择校费计,重点学校招收45名择校生的收益,就相当于一个中型企业的年利润。

  公平的教育制度应有助减轻社会不公平

  淮阴县是苏北地区的一个农业大县,全县80万人口,农民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去年全县最好的中学“淮阴县第一中学”,将初中部改制为私立民办中学,今年公开向社会招考学生。学校原本计划招生600多人,开出的培养费高达8000元。结果开学在即,可以交得起这笔培养费的仅300多人。

  花钱才能上到好学校,它让大多数孩子从接受法定义务教育时就被权力和金钱人为地划成了两种人:穷孩子和富孩子。特别是初中阶段,让那些身在普通中学的孩子过早地接受了一种“失败者”的心理暗示。

  一位教育学者指出,有钱才能上到好学校的现象,形成了教育两极分化的市场格局,使受教育者从接受教育的那天起,就被宣布九年制义务教育这条原本相同的“起跑线”已不复存在。如果校际间的差距不断扩大,必然会导致和扩大社会的不公平,必然使大多数一心盼望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家长,因自己的无权无钱而痛失这种本应属于他的权利而倍感不公平。(新华社记者华卫列)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