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靠捡破烂读书上大学 河南女孩高旭真有志气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6 12:05  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本报讯】 据大河报报道,河南泌阳县女孩高旭靠捡破烂卖钱供应自己上小学、上初中、上高中,今年10月上大学。

  9月2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泌阳县化肥厂家属院高旭同学家,见腼腆的她正在往编织袋里装破烂。她一连给附近不远处的废品收购站送了三趟破烂,回来时身上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了。高旭对记者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0月10日正式开学,趁这段时间,她要多捡些破
烂,以凑够上学的几千元学费。

  今年18岁的高旭走过的路非常“简单”而又非常地苦:学习之余捡破烂,卖了破烂捧起书。

  下岗的爸妈没钱供她上学

  高旭捡破烂,缘于妈妈一次流泪诉说。1989年初春的一天,6岁的小高旭见小伙伴儿们都上了幼儿园大班或上了小学,便缠着妈妈也要上学。妈妈流着泪指着仅有一间住房的破屋子说:“咱家除了几张破床就是一套做饭灶具,爸妈下岗了,你多病的奶奶、舅爷跟着咱生活,咱家哪里能挤出一分钱!?”

  小高旭听了这番话,哭了整整大半天。临近中午时,她见一老婆婆在家属院垃圾堆里捡破烂,便悄悄地跟在她身后。她发现,这位婆婆捡大半袋子破烂后来到废品收购站,很快换到了一元多钱。发现了这一秘密,小高旭高兴极了,她回家告诉妈妈:我要自己供自己上学。

  从此,6岁的小高旭每日背着编织袋在街头巷道旮旮旯旯里转,每日捡破烂都能卖几角钱。到了初秋,小高旭已积攒百余元钱,如愿地踏进小学校门。

  每天上学都拎着一个编织袋

  小高旭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习十分刻苦,成绩非常优秀。在泌阳县泌水镇二小和初中学习期间,一直是班里的班长或学习委员。其间,小高旭每日上学,手里都提着一编织袋。课余,她在教室里、学校垃圾箱里捡废纸,上学、放学路上沿路捡破烂,假期里在街头到处奔波,将没有写字的废纸挑出来,放在枕头下面压平,装订成作业本使用。在小学和初中,小高旭上学费用靠的全是自己卖破烂挣的钱。

  1998年7月,高旭以优异成绩考入泌阳一高。在高中,依然是靠课余在校园内捡破烂卖的钱开支着自己的上学费用。去年9月,她参加了第1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获得河南省赛区第二名的好成绩。她的一位在驻马店市区工作的亲戚被她的精神所感动,安排她到驻马店高中就读高中阶段最后一年的学业。驻马店高中学生多,校园内垃圾箱里的废纸也格外多,她靠课余在校园内捡破烂卖的钱,不但够买书、吃饭,有时还略有节余。

  今年7月高考过后,她自我估计考试成绩不错,暑假里开始拾破烂,积攒学费。8月初高考成绩揭榜后,她果然以502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靠捡破烂完成学业是生活教育了她 (2001/09/04 12:27)
贫家女学海荡舟 靠捡破烂飞上北航 (2001/09/04 12:27)
“希望工程”优秀受助生回报社会 坚持捡破烂助残七年 (2001/04/28 14:48)
父捡破烂母残疾 “神童”行乞养一家 (2000/03/04 16:1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