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宣扬“读书为挣大钱娶美女” 教师被解聘而非开除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7 07:46  中国青年报

  近日,就湖南省株洲市二中语文教师尹健庭不再任教职一事,株洲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情况。

  株洲市教育局副处级督学帅常恺说,尹健庭是被学校解聘,而不是被开除,开除是一种行政处分,解聘仅是人事契约关系的解除。有关文件也只是规定他不能当教师,不能上课堂,如果有学校愿意聘请他搞后勤管理工作,也是允许的。

  今年4月,本报刊出《某重点中学一语文老师这样讲入学教育课读书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一文,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争议。株洲市教育局负责人对此高度重视,责成学校对尹健庭进行批评教育,教科所予以纠正。市教科所负责人当即找尹谈话,指出其错误观点,并于5月11日发通知取消了其获得的论文二等奖资格(含这些观点的教研论文《入学教育课》曾获得2000年株洲市中学语文教研论文评选二等奖),将其获奖证书收回。市教育局、市二中有关领导分别找尹谈话,对其错误言论进行了批评教育。

  今年6月,尹健庭老师将其近百篇杂文、随笔、散文收编成集,取名《人世老枪》公开出版。《人世老枪》一书中没有“读书为挣大钱娶美女”的内容,但有一些错误言论:“天下最大的谎话,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我的真心话就是‘专门利己,毫不害人’”等。株洲市教科所、市二中领导发现该书有错误言论,对其进行了批驳,此后多次对其批评教育,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又找尹谈话进行教育。

  尹于6月25日上交请调报告,称由于身体原因不适合讲台教学,想从事心爱的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本人决心已下,非调动不可,若不批准,宁愿自动离职。”市二中领导当即同意。

  8月28日,株洲市二中根据教职工聘任制条例,并请示市教育局和省教育厅,决定对尹健庭解聘,将档案转到株洲市教育人才市场。

  株洲二中张辉校长说,解聘尹一是有事实依据。“经调查核实,尹健庭曾利用写论文、出书,宣扬其一些错误思想,更为严重的是,在课堂上讲‘读书为挣大钱娶美女’等错误观点,并把写有其错误观点的书《人世老枪》推销给所教班的学生,同时收了费,而且将其书当作作文范例在课堂讲授。”二是有法律依据。尹健庭的行为违反了《教师法》第二章第八条“教师应当履行下列义务”中的第一款“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第三款“对学生进行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教育和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的教育,法制教育以及思想品德、文化、科学技术教育……”和第五款“……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现象”的法定要求。尹的上述行为不符合起码的教师职业道德,不符合为人师表的基本要求,对学生的健康成长造成了消极的影响,而且至今认识态度不好。尹的行为还违反了国家关于个人不能擅自向学生推介教材和教辅资料以及收费的有关规定。

  据张辉校长介绍,尹被解聘后的半年内学校发基本工资的60%。如果是开除公职是没有工资发的。

  8月31日,株洲市教育局就此查处情况向全市发出情况通报,认为株洲市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在评选论文过程中把关不严,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工作有马虎、失职行为;株洲市二中、市教育局在处理“论文事件”这个问题上态度明确,但对后来尹擅自推销《人世老枪》一书缺乏应有的警觉。通报称,按照《教师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同意株洲市二中对尹健庭实行解聘,株洲市(含五县市区)内的所有学校不聘尹健庭当教师;由二中收回尹健庭已推销给学生的书;对株洲市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予以通报批评,责成其从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株洲市教育局、二中都要认真吸取教训,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并进一步规范教材和教辅资料的管理。

  9月3日下午,株洲二中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通报了有关情况,要求全体教职工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自觉抵制不良思潮,端正教育思想,提高师德修养,纠正不良教学风气。据张校长介绍,学校将把对学生的人生观教育、理想前途教育作为重点。(本报记者吴湘韩)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读书为什么”之学生调查 (2001/09/06 14:54)
评论:持“读书为挣钱娶美女”遭封杀于法无据 (2001/09/04 07:04)
读书是为挣大钱娶美女?持此观点的老师被除名 (2001/09/02 07:35)
坚持“读书为挣钱娶美女” 尹老师又推“自我论” (2001/08/01 06:03)
“读书为了挣大钱娶美女”追踪:错误观点编成书 (2001/08/01 07:29)
“读书为了挣大钱,娶美女”?中学教师尹健庭:我不过是说了真话 (2001/07/20 15:54)
不同观点:“读书为了挣大钱娶美女”有何不可 (2001/04/18 11:17)
一教师竟如此教育学生:读书是为了挣大钱娶美女 (2001/04/03 06:40)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