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华夏第一战发生在延庆 历史学家找到阪泉之战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7 10:52  北京青年报

  五千多年前,我国北方黄帝和炎帝之间爆发了华夏第一场大规模战争--阪泉之战。昨天,北京部分历史学家聚集在延庆,经过研讨认定,中华民族始祖炎黄二帝阪泉之战遗址就在京郊延庆境内的阪泉村。

  北京市社科院教授魏开肇等专家介绍,人们目前能见到的关于阪泉之战最早的记叙文字应见《史记》。其开篇《王帝本论》载:轩辕(黄帝)与炎帝就于阪泉之野,之战,然后得
其志。即黄帝经过多次作战,最终战胜炎帝,取而代之,成为诸多部落的首领。而专家们在考古研究中发现,阪泉是北京延庆境内的一个地名,延庆县西北部张山营镇有阪山,并有泉名阪泉。山脚下还有上阪泉和下阪泉两村。

  此外,专家们还在《续史文与化要》、乾隆《延庆州志》等多部史籍和北京地方史志、延庆县志中,都发现了延庆阪泉为炎黄阪泉之一云山(现称缙山)也证明了这一发现。

  昨天,在考证认定的阪泉之战遗址现场,历史学家刘建业针对当地泉眼遍布和山势平坦的特点也肯定地认为,这也符合古时人们扎营作战特点:一是靠近水源,利于生存;二是地势开阔,背靠大山,便于展开军队,进可攻,退可守。另有专家认为“阪”字古时应与“陌”字相通,“阪泉”亦即“百泉”,这正好与当地情况相符。

  专家们还考证认定,阪泉之战的炎帝,并不是那位曾“尝百草,辨百药,救济天下苍生”的神农氏,而是神农氏后的第八代炎帝。正是由于他担当部落联盟酋长后,妄自尊大,置人民生活疾苦于不顾,最终导致所属各部落与之离心离德,最后败于阪泉。

  专家认为,阪泉之战遗址位置确定的意义在于,解决了一个长期悬而未决的史学问题,是历史学领域,尤其是北京史研究的一个突破。而更大的意义在于,找到了中华民族文化发源地。这无论对北京、对全国以及海外的所有炎黄子孙都是一大喜事。(奚宇鸣)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