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寻找名单上的孩子--“希望将军”太行山之行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7 10:57  解放军报

  前不久,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布了一条消息:希望工程启动12年,已评出“希望工程特殊贡献奖”9人,河北省军区原副政委赵渭忠就是其中之一。赵渭忠夫妇捐助希望工程9年,全家共捐款19万余元,资助失学儿童300多人,在全国工薪阶层称得上独一无二,为此他被誉为“希望将军”。

  9年间,赵渭忠已与数百名儿童建立了通信往来,一些孩子在信中恳求:“将军爷爷,
我们能见见您吗?”就为了完成孩子们的这一夙愿,“八一”节前夕,赵渭忠专门和老伴一起在众多孩子中挑选出40个孩子的名字,决定到太行山深处去看看这些令他们魂牵梦绕的孩子,并把老两口一至八月份的退休金亲手交给他们。

  “希望将军”赵渭忠的第一站便是涞源县赵家井乡。因为4年前,他收到了该乡一个失学女孩的信,就将自己一年的退休金寄给了该乡政府。这些钱不仅让这个小女孩重返校园,而且还为小女孩所在的村建起了好几间校舍。当时有人提议将该小学命名为“赵渭忠希望小学”,但被他拒绝了。他说,应该叫“八一希望小学”,让孩子们永远记住解放军。

  这个小女孩叫翟佳。4年间,她不知给赵爷爷写了多少封信,寄了多少幅自己画的画,但她惟一的愿望依然是想见一面赵爷爷。

  一路寻问,一路颠簸,他们终于找到了那座“八一希望小学”,望着那整洁的校舍和正在游戏的孩子们,赵渭忠笑出了声。他向老师打听翟佳,一位老师告诉他:“去年秋天她已经以优异成绩考上了镇里的初中。”听到这个消息,赵渭忠略显遗憾,但翟佳学业上的好消息却令他兴奋不已。他说:“这比见到翟佳还高兴。”

  离开赵家井乡后,赵渭忠又开始向易县的聋哑学校进发。此时,老人取出一个袖珍录音机,按下播放键,一个男孩的声音在朗读课文《草船借箭》。他轻声对笔者说:“这个孩子叫赵旺,是个盲童。”

  “赵爷爷,感谢几年来您对我的资助和关心,我一定好好学习,最近我的盲文又有进步,就把这个有意思的课文读了一遍寄给你听。我还会弹琴呢,等见到您时,一定为您弹最好听的曲子……”

  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赵渭忠很快就见到了盲童赵旺。也许是等得太久太久,小赵旺被感动得又哭又笑。他把赵爷爷拉到一架电子琴前,自己弹起了《爱的奉献》。灵巧的小手在键盘上跳动着,一个个音符像是从心灵深处发出,把无限的感激化作优美的旋律。老师说,为了今天的表达,他练了两年多了。弹奏完毕,赵渭忠把赵旺紧紧搂在怀里,赵旺那双充满敬意的小手不停地在赵爷爷的脸上抚摸着,赵渭忠张开嘴轻轻咬住他的手指,陶醉在无限的幸福之中。

  第二天上午,赵渭忠又来到狼牙山“八一希望小学”。被他资助的孩子们听说赵爷爷要来,都早早等在学校大门口。在这里,有赵渭忠资助的30多个孩子。

  赵渭忠刚走下车,就被孩子们团团围住。“这就是资助我们重返校园的赵爷爷吗?”孩子们又鞠躬又拉他的手,显得十分亲昵。赵渭忠抱起眼前一个学生亲切地叫出了他的名字,李二梁。“两年前,咱们就在照片上相识了!”赵爷爷轻轻地抚摸他腮边那颗黑痣。这一下子消除了一些孩子的陌生感,有几个孩子一下子就把梦中思念的赵爷爷紧紧抱住……笔者发现有几个孩子在哭,“你们怎么哭了?”一个孩子抬起小脏手抹了一把眼泪说:“没有赵爷爷给钱,我就上不了学了!”赵渭忠细细地端详着一张张生动的小脸,将百元新钞送到每个孩子手中,又掏出手帕,擦着他们的泪水、鼻涕……

  就这样,赵渭忠在太行山区不停地寻找着,出了这个学校又进了那个学校,他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几个钱,几句安慰的话,而是一个老军人对中国未来的一种希望之情。

  老人的最后一站是阜平县城南庄小学,该小学坐落在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的右侧。还没走进校门,便听到读书声,赵渭忠又开心地笑了。此刻,他又从皮包里拿出那个名单,他要找的是1993年第一次捐助的学生王冬。在他记忆中,王冬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几乎每个学期结束时都给他写信汇报学习情况,王冬上中学之后便失去了书信联系。教导主任王占龙说:“93年你捐助的学生中,成绩最好的就是王冬,初中毕业后考上师范学校,去年毕业回来当老师,一会儿你就能见到他。”下课铃响过不久,一个年轻的教师手拿教具走进办公室,他就是王冬。尽管没有见过面,但他俩都从相互赠送的照片上相识了。顾不上放下手中的东西,王冬激动的脸上满是泪水,紧紧地抱住了“希望将军”赵渭忠……(张潇贤)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倾注真情回报社会 援助希望工程摄影义卖展将举行 (2001/09/05 16:26)
老将军李长如向“希望工程”捐资30万元 (2001/09/01 17:18)
广西希望工程负责人答记者问 (2001/08/28 13:46)
希望工程受助生苗族女孩石卉考上清华大学 (2001/08/24 09:43)
希望工程救助的首位大学生成功考上博士研究生 (2001/08/22 08:28)
高校女教师商场被搜包 获赔4000元捐希望工程 (2001/07/24 17:44)
打着希望工程牌子各地行骗 爱心骗子上海落网 (2001/07/10 11:07)
安徽省希望工程隆重推出大型公益活动捐电脑下乡送希望入校 (2001/05/31 16:19)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