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软件蓝领--折射市场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7 12:45  精品购物指南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蓝领”是出大力流大汗的工人,“白领”是企业管理者或写字楼里的办公一族。可是这一划分却被《精品》第680期A13版《软件蓝领,艰难搏击人才市场》一文的定义所打破。在软件开发这一公认的“白领”阶层,国外早已活跃着大批从事简单程序编写工作的“软件蓝领”。乍一听这个概念,还真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可接下来对我国“软件蓝领”的认识以及生存现状的描述却让人隐约感觉到,国外比较先进的东西,在我们这个社会却要么得不到认可,要么认可了做起来也会走样,总之是怎么也先进不起来。

  “软件蓝领”的前提是规模化生产,流水线式作业,与此相对应的是,客户也以“大单”为主。国外的软件企业以此类模式者居多,成本低、效率高是其显著特点。而我们对“软件蓝领”不感兴趣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企业的运作模式与国外有着很大的不同。中国人骨子里“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的观念,使我们的软件企业总也做不大,企业规模决定了它的生产方式只能是“一个师傅带俩徒弟”式的小作坊,而这样的企业当然也没必要分什么白领蓝领了。此外,中国经济社会中,合作各方信誉度差、互不信任的现实,又使企业与客户之间更习惯于一对一式的项目负责制,这对员工的要求也就必然是“既精通技术,又了解市场;既拿得出产品,又能提供各种服务”的综合性人才。而“软件蓝领”在这样的环境下,显然不可能走俏。而从“不可能走俏”的成因来看,这真该是中国软件业乃至中国企业界一个不大不小的悲哀。

  悲哀如果仅来自生产领域倒也罢了,可“软件蓝领”的上家——IT培训机构,却在一方面使培养出来的本科毕业生们坐在了简单程序开发岗位上“大材小用”,另一方面又在为前景未必乐观的“软件蓝领”做着培训规划。又一轮社会资源的浪费怕是很难避免了,让人觉得中国的经济发展链条总有那么几环,不是松扣就是断裂,总也没有咬合得严丝合缝的时候。

  一篇“软件蓝领”的报道确实折射了我们的市场理念,在开阔眼界的同时,能引发读者展开更深层次的思考,当然也是报纸的一种境界。(文融)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欧美软件产业“软件蓝领”兴起 (2001/08/13 16:18)
软件业蕴藏商机 “软件蓝领”浮出水面 (2001/08/08 13:17)
软件企业需要程序蓝领还是程序天才 (2001/08/03 17:41)
中国软件业需要“蓝领” (2001/07/30 18:25)
中国软件行业急需大量“蓝领工人” (2001/07/29 17:56)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