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湖北嘉鱼16位教师35万买断公办小学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1/09/07 13: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湖北网9月7日消息:9月3日,湖北嘉鱼县簰洲湾二小的16名教师与镇政府签订公证协议,一次性支付自筹的35万元资金,将这所小学买断变成私立学校。

  这个在全省鲜见的“新事物”,并非是教师们自愿的产物:他们为此东挪西借筹集资金,仅仅是为了不使自己成为随时可被人扫地出门的“雇工”。

  据牵头的教师、现任校长陈名建介绍,簰洲湾1998年洪灾后重建家园,镇政府将原来的一小和二小合并,兴建新一小。因镇政府在原一小“普九”达标建设中,拖欠建筑商何某20多万元“老债”,债主何某为此要求购卖原二小以抵偿镇政府的债务。此举遭到该校教师极力抵制。他们认为,与其做别人的“雇工”,不如自己当家作主,遂提出自筹资金买断该校。通过镇法律事务所公开招标拍卖,以陈名建为代表的16名二小教师中标。但是,这所学校却让这些新“主人”骑虎难下。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上学期还有440多名学生的二小,至5日只有207名学生报名,其中5年级只有11名学生。尽管该校收费标准比公办的学校高出250元左右,仍难以维持正常办学,教师们后悔不迭,转而对镇政府的拍卖行为提出质疑。

  洲镇教育组负责人解释,新建的一小可以容纳原来两校的学生,教师也得到了妥善安排;二小作为闲置的教学资产,将其拍卖符合国家教育部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的有关精神。而二小教师认为,镇政府为偿还债务,让好好的一所学校闲置,让数百名学生舍近求远另择学校,与国家的“普九”要求背道而驰。

  公办小学可不可以拍卖偿债变成私立?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程新华昨日接受采访时指出,承担九年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改制”,必须经过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不能擅自将公办学校认定为“闲置资产”租赁和拍卖。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浙江一职业学校转制 职工400万元买下学校 (2001/09/05 17:26)
学校拿钱“买”学生引出幕后新闻 (2000/07/29 04:16)
公办学校改制湖北开先河 校长出资买下学校 (2000/04/02 14:30)
教育也要强强联合 上海买下重庆一学校 (1999/12/11 15:35)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