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CBD中央商务区瞄准商务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0 17:32  北京晚报

  上月底,在距离京广中心仅几百米之遥的小庄附近出现了一座专门针对国际商务人才的大市场。9月15日至16日,这里将举行国际商务人才洽谈会。三井住友银行、IBM、麦肯锡公司、爱立信等三十来家中外知名企业将在这次洽谈会上推出国际商务人才品牌概念。

  CBD需要国际商务人才

  据CBD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商务人才,是指从事国际经济、贸易、技术和信息交流活动以及为其提供诸如金融、法律、会计、物业等方面服务的中高级人才。而CBD形成之后所需要的恰恰是这方面的人才,这就给人才交流服务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106家集中落户在朝阳区,入驻CBD及周边地区的就有99家,其中仅国贸中心就达65家。而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建成之后的CBD将对国际商务人才有更大的需求。“我们要把国际商务人才交流做成一个品牌,就像想到高科技人才就想到海淀。今后,一想到国际商务人才就要想到CBD人才市场,这里将成为商务人才的集散地。”据悉,与以往大型人才招聘会不同,15日至16日的国际商务人才洽谈会将目标市场锁定在跨国企业和高级人才上,会上还将推出企业文化展示、现场政策咨询、人力资源经理座谈、人才测评等多项服务。这次洽谈会将突出有形市场和网上市场紧密结合,人才猎头和职业设计服务相结合,要求参展商提供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职位等。

  CBD主打商务人才

  据朝阳区副区长、北京CBD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邱水平介绍,北京CBD商务区设计面积在1000万平方米左右,其中光写字楼的面积就达到500万平方米。这里将通过国际招标形式进行建设,其体现人性化的绿地建设甚至要超过香港中环CBD的水平。邱副区长还表示,北京CBD商务区还将制定一系列包括人才政策在内的各项政策,其目标定位是建成国际性的人才市场并服务于全中国。“CBD最大的优势在于其浓郁的商业氛围。国贸、嘉里中心、国际俱乐部、恒基中心、京广、盈科等数也数不过来的高档写字楼和周边越来越完备的配套设施,吸引了众多重量级的国际大公司。区域内数目众多的使馆与许多跨国公司驻华办事机构,使CBD成为北京‘洋人’出没最为频繁的区域。众多的国际大公司进驻CBD,使其有了‘人气’,这无疑是CBD吸引大公司的奥妙之处。搞国际商务人才交流将形成我们的优势和特色。”北京朝阳区人才服务中心史女士如是说。

  商务人才争夺将“批量进行”

  据国家人事部研究结果,目前我国有10类人才明显短缺,其中排在第二位的是国际商务人才。进入北京的160多家跨国公司中,有120多家进驻了CBD,随着中国入世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会有更多跨国公司入驻这里。因此,北京对国际商务人才的需求和高级人才环境建设将与日俱增,甚至会出现“批量进行”的局面。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钟教授介绍,国际商务从业人员属复合型人才,首先必须具备相当纯熟的商业专业基础知识,外语功底扎实;其次要有商业头脑,能独立开拓商业服务领域,同时要有全新的市场销售理念和超前的现代经营意识;再次,要有市场信息分析与处理能力,能进行市场调研和推广,掌握现代消费心理,引导客户接受全新消费方式。学历定位于大专以上。目前市场需求的商务类人才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商务技术开发和技术支持人员,另一类是商务管理人员和市场推广、营销策划人员,主要有市场推广与营销策划、物流企划、投资顾问、销售代表等岗位,由于商务发展领域广阔,渗透力强,因而招聘人才时大多不受户口地域限制,也没有性别要求,对青年求职者尤具吸引力。(章雯)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