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钢筋水泥丛林之中 白领崇尚简单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1 10:03  北京日报

  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鳞次栉比写字楼里的白领,节奏越来越快,信息越来越多,物质越来越丰富,思维越来越活跃,他们什么都想得到,但总觉得有点儿疲劳。

  也许是该改变活法。如今,放眼都市白领,你会发现许多人已渐渐放弃对名车、豪宅、华服的崇尚,尝试为心灵减负,简单关系、简单欲望、简单爱情、简单友谊……总之,一切开始一种简单自然的生活。

  简单是一种格调

  娟子小姐是整个公司上上下下公认最有品味的女孩。也怪,她长得并不出众,平日里素面朝天,只用防晒隔离霜和透明的护唇膏;头发是自然飘扬的,它“像快乐的心情一样疯长。”穿着也再普通不过了。夏天,总见她一身的碎布连衣裙;冬天,也就是一条宽松的灯芯绒裤加一件套头毛衣,可不知怎的,大伙儿都觉得她特别有味儿。直到有一天,一位著名的化妆师来公司做讲座,看到松松垮垮的娟子走进会议室的时候,竟然情不自禁地赞叹了一声:“好个简单清新的女孩子!”这时,众人才恍然大悟:原来简简单单也是一种个性呀!

  确实,在觥筹的晚宴上,真正有格调让人过目不忘的女孩,往往穿着式样简洁而剪裁合体的淡雅服装,佩戴的钻饰也极细巧,这才叫耐人寻味!

  简单是一种享受

  琳因为极爱阳光灿烂的房间,落地的玻璃门窗以及青草和泥土湿润的味道,所以她在郊区买下了一个农家小院。她总在阳光照进房间的时候工作,所以她的画中到处是流动的光线。

  琳的家几乎没有家具,壁橱跟一面墙壁连成一体;没有床,床垫就放在木地板上。床单和窗帘是手工缝制的,乳白的底色上绘着植物图案,而颜料竟也是野生植物的汁液;茧形陶瓶里的芦苇草,在阳光照耀下像一簇白色的火焰。闲时坐在房间里,窗外的风车转起来时,檐下的风铃便叮叮作响。她说:“房子是自己住的,而不是给别人欣赏的,简洁舒适最重要。”

  简单是一种轻松

  曾几何时,饭局成为一种负担,但和徐冲一起吃饭是件轻松的事情,他不会口沫横飞地逼你干杯;也不会热情万分地为你添酒夹菜,一切随意。也许是对现代社会中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的一种逆反,摆脱场面上种种人际关系的羁绊,做一个真正简单的自由人。徐冲是公司的软件设计师,他崇尚简单的人际关系,凭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技能吃饭,他讨厌虚伪,追求真诚,情感泾渭分明,喜怒哀乐写在脸上,喜欢的就“张开怀抱”,讨厌的就“我先走了”,简单得像个孩子。

  其实,像徐冲一样,许多白领都推崇简单的人际关系,“君子之交淡如水”这句至理名言被越来越多的白领所接受,他们踏踏实实地干事业,做学问,把精力和注意力用在工作上,不愿意将自己的美好青春葬送给无谓的应酬。他们对社会上那些浪费光阴的酒肉朋友嗤之以鼻,也舍不得花上半天工夫去搞什么“感情投资”。他们不愿把有限的精力和宝贵的时间耗费在迎来送往、吃吃喝喝上。时间久了,便打个电话、发个伊妹儿问候一下,互相勉励。

  简单是一种叛逆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可爱情这个永恒的话题却变得越来越复杂,让人找不到北。“门当户对”不仅未被摒弃,反而愈演愈烈。爱情背后是一个个的条件:汽车、房子、权势,一个也不能少,爱情成了双方家长甚至七大姑八大姨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婚姻甚至变成一项要达到某种目的的“政治任务”。如今,许多年轻人忍无可忍,终于反叛这越来越复杂的爱情,宁肯一辈子单身。他们追求一种简单的真正的爱情,这种爱情没有那么多的附加条件,不受清规戒律的束缚,不怕人们的指指点点。“让别人说去吧,我们只要真正的爱。”

  当结束爱情长跑,越来越多的人崇尚“素婚”,更有前卫的年轻人拒绝旧俗,领了“派司”就同居,新生活的开始就是这么简简单单。这种差不多是悄无声息的结婚方式,虽然会遭到家人和亲戚的不满,但对于这对新人来说,他们免去了许多麻烦,只重结果,不重过程,才是他们追求的。反正法律见证,只要是合法夫妻就OK啦。至于那些面子上的事,能免则免,这就是现代白领崇尚的简单生活。(陈耘)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女性人才不言婚嫁 揭秘白领中的不婚族 (2001/09/09 14:07)
细说白领:我什么地方不如她 (2001/09/08 09:36)
职场如战场--男性白领的“敌人”和朋友 (2001/09/07 10:08)
无法后退的人--新白领一族工作“不要命” (2001/08/31 11:05)
成都白领旅游又有新花样:纷纷体验“景区暴走” (2001/08/28 06:37)
只租房不买房 白领公寓成漂一族的新归宿 (2001/08/26 15:17)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