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漂并无奈着 聚焦京城推销一族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1 11:58  精品购物指南

  拿着低至三四百元的底薪,他们奔波在京城的大街小巷之间。没有社会保险,甚至没有劳动合同。在一个地方通常很难捱过“试用期”,时常会遭遇“25天走人”。

  他们真正在这个城市里“漂”着……

  本文所关注的对象不是在大公司里呼风唤雨做着sales或者marketing的高层次营销人
才,而是游移在城市里的中小企业当中、以销售为生的漂一族。不久前,在北京人才市场举办的一次营销人才专场招聘会上,记者了解到这个群体所面对的矛盾与挣扎。

  “做销售是个相对容易的起点”

  目前绝大多数企业对推销员实行“低底薪、高提成”的薪酬制度,这意味着做推销工作收入不稳定,缺乏保障。因此,拥有较多就业机会的北京人对于这一类工作是避而远之的。

  可是,对于许多初闯北京的外地人来说,他们无从选择。在人才济济的北京,如果没有本科以上的学历,没有出众的专业和特长,要想找一份稳定而优越的工作谈何容易。而推销工作一般对学历、资质等条件没有苛刻的要求,并且人才需求很大,容易入职。于是,做推销员或业务员常常成为这些人在京寻找到的第一份工作。

  从河南平顶山来京的赵先生28岁,他换过很多工作,大多数都与销售有关。他说,自己学的是冷门的水泥制造专业,但他觉得自己有很好的沟通能力,因此他把起点定在了销售工作上,“对于专业优势不是很明显的人来说,做销售是个相对容易的切入点。”

  切入容易,要做出点名堂来却很难。赵先生来京三年,至今仍然觉得“局面还没有打开”。“外地人人生地不熟,而销售恰恰需要多跑路,需要交游广,因此做起来难度更大。”

  的确,一位在建材公司做销售的先生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准备上门访问一个在建的地产项目,在事先了解到的地址附近转了两个小时,却没能找到项目所在地,只能无功而返。没有销售业绩,就没有提成,就只能拿少得可怜的保底工资,如果长时间没有业绩还要被老板扫地出门。“居京大不易”,这恐怕是推销一族最深切的感受。

  底薪仅三四百元——谁的游戏规则?

  “保底工资+高额提成”是推销人员获得报酬的普遍方式。在招聘会上,记者看到许多用人单位将这样的算式标在招聘广告的显眼位置,而他们提供的保底工资的数目普遍较少,有的甚至只有300元。青岛啤酒北方事业总部的广告上打出的底薪是800元,相对算高的,吸引了众多的求职者。

  企业将底薪偏低的原因解释为“激励销售人员多创业绩”、“销售人员的总体报酬会很丰厚”。而事实上,销售工作的业绩由许多非人为因素所决定,一个推销员即使费劲百般口舌,做出万般努力,最终也有可能一无所获。那么他在此过程中所付出的劳动,就一文不值吗?

  对于这一现实,赵先生觉得无奈,却已经习惯:“作为企业来讲,追求销售成果最大化是他的目的。销售人员除了努力迎合这种效益需求,同时为自己获得较大利益之外,没有别的选择。”说到底,企业与销售人员互相依存的关系没有建立起来,反而是企业处于强势地位,个人处于弱势地位。游戏规则自然是强者说了算。据了解,在一些产品成熟、运作规范的大公司,销售人员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们的薪酬虽然也主要受销售业绩的影响,但是许多公司的做法是,先为销售人员制定一个薪酬总额,然后根据业绩完成的状况来确定最终发放的比率。

  谁来保护他们的权益?

  赵先生说,在京三年一直做销售,换过四五次公司,感到最大的困难不是客户的难以说服,不是奔波劳苦和生存压力,而是公司所承诺的高额回报往往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兑现。

  他还向记者披露,有些“黑心老板”常常用“25天走人”的办法克扣推销员菲薄的工资;或者将试用期工资压得很低,推销员刚刚揽来一笔业务,就找个理由将其辞退,并拒绝支付事先说好的提成。

  让人担忧的是,当这样的情况发生时,推销员往往无能为力。因为雇佣之初,他们大都没有与公司签订有效的劳动合同,薪酬方面的条件也往往只用一个并无多大法律意义的私下协议决定下来。更别提什么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了。

  为什么不事先签订行之有效的劳动合同?面对记者的疑问,赵先生说这不是简单的原因所能解释的。销售行业的人才流动性很大,在没有充分了解一个人的能力之前,老板不愿意在他身上多费功夫,而许多做这行的人也不愿意“条条框框”束缚了自己,不如意便可走人。既然“好合好散”是双方一致的看法,法律所强调的劳动合同在这里就没有用武之地。缺乏合同制约,使得销售人员的流动更频繁,不稳定性更为突出。他们终于成为浪迹京城的“漂一族”。(唐郢)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下半年就业形势依旧严峻 推销员列需求榜首位 (2001/08/26 17:10)
职业诊所:如何在经济放缓时期作推销? (2001/07/27 15:58)
Ec马语:网站推销基础篇 (2001/06/01 10:27)
推销员秘书公关员职业资格考试将于5月陆续开始 (2001/04/28 18:44)
公关、秘书、推销员将实行就业准入制 (2001/04/20 10:13)
推销人才还是炒作 “北极绒”推销周薪制 (2001/04/16 07:15)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北京
  • 宏志网校征代理
  • 燕园MBA秋季辅导
  • 您想到德国发展吗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济南
  • 大概念英语火泉城
  • 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上海
  • PCEC夏恩英语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天津地区招商HOT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