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如何走出教师跳槽的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1 12:59  精品购物指南

  ●制约教师跳槽的是什么?

  ●“流失”教师档案无人管?

  ●冻结档案和高额违约金是惩戒手段?

  ●教师与单位的劳动关系不属《劳动法》调整?

  “我的档案被扣住5年内不准动,各种关系现在新单位都不能办,还要交高额的违约金,我们老师一个月工资才多少?我这跳槽付出的代价可真大呀!”现在北京一所学校任教的王小姐提起从原任职学校跳槽的事这么忿忿不平地告诉记者。

  1999年从北京一所高校本科毕业的王小姐去了大兴县的一所农村中学当老师,去年底,王小姐向校方提出辞职,并离开该校。2001年5月,因新就职学校要办理人事调转关系,王小姐去原校要档案,但校方坚决不同意放档案,随后王小姐去找大兴县教育局,教育局说擅自离职5年内档案不准动,并且要缴纳一定数额的违约金。

  事隔数月,眼看9月开学,王小姐的档案成了悬案。万般无奈之下,心急如焚的王小姐只好打电话到报社咨询。

  据记者了解,劳动关系不受劳动法调整、国家又没有相关法律细则的事业单位的公务员,其档案、人事关系、违约金等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矛盾的焦点。

  那么,像王小姐这种走事业编制的员工权益谁来保障?是不是没有相关的法律条文用人单位就可以“随意”?记者采访了主管部门和有关专家,听听他们的“说法”——

  记者问:对于不辞而别擅自离职的老师,学校有权按除名处理吗?依据是什么?

  大兴县教育局人事科的一位王先生告诉记者,除名是很严重的处罚,具体情况在《教师法》里有规定。但除名不是谁个人决定的事,先由学校报区县教育局,再由区县教育局报上级主管部门,经讨论研究后才能决定的,以书面的形式下发后,须经本人签字才能生效。据这位王先生讲,法律依据是京人调发1990年19号文《人事部关于印发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辞职暂时规定的通知》。到现在为止没有新文件出台,所以一直沿用老办法。

  据了解,今年6月份,针对教师“流失”严重的情况,县教育局曾发通知,要求学校9月5日前办妥跳槽教师的关系:分恢复工作关系、转出关系、办理辞职、除名等几种处理方式。

  一位律师事务所的杨律师认为,工作权是一个公民的神圣权利,是有宪法保障作为前提的。作为教师本人,他与学校的劳动关系可能因方方面面出现危机,这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他所受到的制裁不能够无限扩大,特别是不能以一纸行政命令进行干预。

  劳动法专家左祥琦认为,教师与学校法律地位不对等,学校具有钳制教师流动的权利,教育机制还停留在计划体制阶段,教师人员流动不畅通,这在法律上是不平等的。

  记者问:“5年内档案不准动”的说法依据是什么?教育部门有权扣押员工的档案吗?

  当记者把电话打到大兴县教育局时,王先生说“北京市教委有文件规定”。北京市教育局人事科的一位女士的回答是“档案扣不扣押,扣押多长时间,各区县有自己的规定,我们没有统一规定。”这位女士最后说,“如果她本人认为扣押档案不合理,可以去告,只要她能告赢!”。

  教师属于事业单位人员,劳动关系不属劳动法调整,劳动仲裁委又不受理档案纠纷,教师要走,学校扣住档案不放,教师想告都没地方告,所以造成这样“挨打受气”的局面。好在现在北京市有了“人事仲裁委”,四处奔走的公务员终于有了可以“对簿”的“公堂”。

  暂且不论为了防止教师流失动辄5、6年的合同合不合理、是否会取得预期的效果,到底学校有没有权扣押教师档案?

  左祥琦说,按照法律规定,只有处级以上单位才有权利保管档案,针对教育部门,最低也得是各区县教育局,学校没有转出或扣押档案的权力。这样看来,转不转档案,跳槽教师的对话对象应该是教育局。

  记者问:违约金是根据什么收取的?

  市教育局人事科的这位女士几乎不假思索地就告诉记者:北京市人民政府第9号令(98年)。并且补充说,本科3.6万,专科2.7万。

  那么,3万多的违约金算不算高额的?

  首创律师事务所的安律师说,衡量高额与否的标准是看约定的范围,在约定范围的上限就属于高额,他说,既然是政府令规定,当事人如果不服,可以申请行政诉讼。

  调查显示,30.9%的教师有跳槽的机会或打算,其原因依次为发展机会、收入、住房和职称四方面。切实改善教师的硬环境和软条件,而不是单纯地采取档案、违约金等简单的惩戒,对于防止教师的流失,应该是一个现实的问题。(席子)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名教师”跳槽好机会 北京中学暗涌“挖人”潮 (2001/06/28 08:43)
民办学校高薪挖角 三教师跳槽引发风波新闻 (2000/07/11 16:39)
跳槽越跳越快 年轻人五年换一次工作 (2001/08/30 16:43)
都市白领频繁“跳槽”现象大揭秘 (2001/09/02 10:22)
最新调查显示:白领跳槽频率正加快 (2001/08/17 20:01)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北京
  • 宏志网校征代理
  • 燕园MBA秋季辅导
  • 您想到德国发展吗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济南
  • 大概念英语火泉城
  • 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上海
  • PCEC夏恩英语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天津地区招商HOT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