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四川一中学“生财有道” 领大学录取通知书要交钱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2 11:55  华西网-华西都市报

  来函照登:

  我们是三台县第五中学(塔山中学)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今年参加高考已被大学录取,今年填写录取地址时,学校要求我们一律填成学校所在地。但当录取通知书到达时,学校却强行要向每个被录取的学生收取20元费用,说是《绵阳日报》登载录取名单,学校要向他们交钱。但据我们了解,根本没有这回事。纯属学校乱收费。全校100多人被录取,就是几千元
钱。我和同学大多是农村学生,家里供读书太艰难,这20元是父母的血汗钱哪。请报社采访。

  接到考生投诉,记者赓即于9月7日驱车前往三台县塔山镇。塔山镇位于三台、绵阳、梓木童、盐亭四县交界处,距三台县城尚有数十公里的山路,塔山中学便位于塔山镇的一隅。

  考生:忿忿不平

  经过努力,我们分别在三台塔山镇、石安镇与几名塔山中学高三毕业生取得了联系。“简直太黑了,一份通知书就要收20块。”一名男生告诉我们,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无法理解,可是又无可奈何。否则就拿不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当初学校要求我们在填写通知书的邮寄地址时,一律写成由学校收转,根本没想到这一转就平白无故多出20元钱来。“20块对城里人来说不算什么,可对家庭年收入不足2000元的我们这些农村孩子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一名女生在家中东挪西借凑够大学学费后,不得已又厚着脸皮在舅舅那里借了20元的取通知书的费用。石安镇的一名同学本是三台芦溪中学的补习生(原是塔山中学学生),因“不小心”将通知书邮寄地址写成塔山中学,也被要求交纳20元的费用。

  学校:20元交了“信息费”

  “这20元用作了《绵阳日报》登载录取情况的信息费。”在塔山中学校长办公室,记者与正在三台县教育局开会的校长侯勇取得了联系。据他介绍,今年塔山中学130名考生参加高考,共有109名“硬上线”,取得了塔山中学历史最好成绩。基于此,学校决定在《绵阳日报》上登载录取情况,“便于及时了解信息。但每条信息报社要求交20元。”以下是记者与校长和学校部分领导的对话:

  “去年你们也登过吗?”

  “去年没有,主要我们是以农村学生为主的学校,学校经费特别紧张,交不起20元的信息费。今年也特别紧张,只能由学生自己交。”

  “学生、家长有点情绪。”

  “是的,情绪还比较大,家庭困难的都由学校代交。比如吴少刚、石代鸿等同学。”

  “学校代交的有多少人?”

  “有10来个。”

  “是报社要求你们交的吗?”

  “是的,是《绵阳日报》打电话要求的。最后要拿报纸一个一个数,每人20元。现在有一些考生考上大学嫌专业不好,不愿读,也不愿领录取通知书,这部分钱只能由学校倒贴了。”

  离开学校时,记者注意到,在学校公告牌上,写着:“下列同学录取通知书已到……”细细一数,约有20余名。

  报社:不可能向学校收钱

  我们随后又来到绵阳市大中专招生办公室,招办普招科有关人士表示,这种做法十分恶劣。任何学校都无权在考生领取通知书时收取费用。

  记者随后又向绵阳日报社求证,绵阳日报有关人士听后感到十分诧异,称:“绝对不可能。”他说,全绵阳市高考录取名单都是由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提供版面,不可能再向学校收取二次费用。更不可能只收取塔山中学一个学校的所谓的“信息费”。他表示,绵阳日报将关注此事。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人收到3份录取信 原来倒卖考生名字能赚钱 (2001/09/05 11:29)
五元钱买张录取通知书 原来其中有奥妙 (2000/08/28 09:15)
因欠母校六百元学费 大学录取通知竟然被扣 (1999/11/17 10:38)
录取点外招生均属非法 高于标准收费没有依据 (2001/09/04 15:29)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北京
  • 宏志网校征代理
  • 燕园MBA秋季辅导
  • 您想到德国发展吗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济南
  • 大概念英语火泉城
  • 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上海
  • PCEC夏恩英语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