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正文

200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试大纲修订说明--西医综合科目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3 16:25  新浪文教

  《西医综合科目考试大纲》在基本保持稳定的前提下,结合教学实际以及学科的发展情况,参考多数院校使用的全国高等医药院校教材第五版(人民卫生出版社),对各学科的考查内容做了如下修订:

  一、生理学

  1.“细胞的基本机能”一章结合近年来的发展做了一些调整,在表述上展开了一些。

  2.“血液循环”一章增加了“动脉血压的长期调节”和“冠脉循环和脑循环的特点和调节”的考查内容。

  3.“消化与吸收”一章增加了“呕吐”和“消化管不同部位的吸收能力和速度”的考查内容。

  4.“肾脏的排泄”一章对“肾脏泌尿功能的调节”的考查内容修改为“对机体水平衡的调节。对细胞外液容积和钠平衡的调节”。

  5.“神经系统”一章做了较大的变动,删去了一些陈旧的观点和一些不恰当的提法。具体改动参见考试大纲。

  6.“内分泌与生殖”一章增加了“调节钙、磷代谢的激素”。

  二、生物化学

  1.随学科的发展,“基因信息的传递”在生物化学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这次修订把该部分内容从“物质代谢”一章独立出来,自成一章,同时增加了一些考查的内容。

  2.增加“生化专题”一章,考查的内容包括细胞信息传递、癌基因、抑癌基因、生长因子和基因诊断与治疗等方面。

  3.“钙、磷代谢”在生理学及外科学中均有要求,故修订时将其从生化部分删去。

  三、病理学

  1.“细胞与组织损伤”一章增加“凋亡的概念、病理变化、发病机制及在疾病中的作用”的考查内容。

  2.“肿瘤”一章增加“肿瘤生长的生物学、侵袭和转移的机制”的考查内容。

  3、“消化系统疾病”一章增加了食管癌、胃癌、大肠癌、肝癌的“临床表现及扩散途径”。

  4.“泌尿系统疾病”一章增加“肾细胞癌、肾母细胞瘤、膀胱癌的病因、病理变化、临床表现和扩散途径”的考查内容。

  5.增加了乳腺癌、甲状腺癌的“临床表现及扩散途径”。

  6.“呼吸系统疾病”一章对肺炎的分类做了修改,与国际、内科的分类一致起来。即以病原学分类为基础,分为细菌性、支原体性和病毒性肺炎。

  7.其它部分有一些微调。

  四、内科学

  1.增加了对近年来临床医学中出现的部分多发疾病的考查,如“消化系统疾病和中毒”一章中的“肠易激综合征”、“有机磷中毒”,“呼吸系统疾病”一章中的“革兰阴性杆菌肺炎”、“肺炎支原体肺炎”、“病毒性肺炎”,“血液系统疾病”一章中的“溶血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内分泌系统和代谢疾病”一章中的“库欣综合征”、“嗜铬细胞瘤”等。

  2.有些专业名称与国际接轨,故对大纲中部分疾病名称进行了更改,如“消化系统疾病和中毒”一章中第2项“急性胃粘膜损害”改为“胃食管反流病”,第8项“肝性昏迷”改为“肝性脑病”,第10项“克隆氏病”改为“Crohn病”。“循环系统疾病”一章中第1、2项中的“心功能不全”改为“心力衰竭”,第5项“风湿性心瓣膜病”改为“心脏瓣膜病”,第7项“急性心肌梗塞”改为“急性心肌梗死”,第8项“高血压病”改为“原发性高血压”,第9项“结核性胸膜炎”改为“胸腔积液”。“泌尿系统疾病”一章中的第1项“泌尿系统疾病”改为“肾脏疾病”,第2项“肾小球疾病”改为“肾小球肾炎和肾病综合征”。

  3.由于国内外治疗技术和方法的飞速发展,大纲中增加了对部分已基本成熟并为临床广泛应用的特种新技术的考查,如“循环系统疾病”一章中的第3、6、7项,“血液循环系统”一章中的第4、5项。

  4.由于学科的发展,临床医学建立了一些新的学科,故增加“结缔组织病和风湿病”一章。

  五、外科学

  1.“外科总论”一章增加“疼痛”、“移植”、“重症监测”等内容的考查。

  2.“普通外科”一章增加“上消化道大出血”、“急腹症”、“脾切除”、“腹主动脉瘤和肢体动脉瘤”等内容的考查。

  3.“骨科”一章增加“断肢(指)再植”、“周围神经损伤”、“膝关节韧带损伤”、“骨肿瘤外科分期”等内容的考查。

  4.将“麻醉与复苏”一章划归到“外科总论”里,“关节脱位”划归到“骨折”一节里。

  5.更改部分名称,如“水、电解质代谢”改为“体液代谢”,“多器官功能衰竭”改为“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胃肠道营养和胃肠外营养”改为“肠内营养和肠外营养”,“软组织蜂窝织炎”改为“皮下急性蜂窝织炎”,“败血症和脓血症”改为“脓毒症和菌血症”等。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复习指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中科院硕士进修班
  •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 赴德厨师与投资
  • 英语留学考试培训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华联学院2001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远程教育招生广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