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河南考生“择校”要求高 高考复读现象竟成“潮”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6 15:44  人民网-市场报

  “考上了专科想上本科,考上了本科想上重点,考上了重点想上名牌。”这是河南省漯河市今年参加高考的一部分学生的心理。

  近日,记者到漯河市高级中学、漯河二高、郾城一高、郾城二高采访,见到成群结队的高考复读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陆续报到。

  复读潮形成的原因

  据不完全统计,漯河市今年所辖三县一区的高考复读生约4000名左右,约占参加高考人数的1/3,也约占新招收高中生的1/3,是有史以来高考复读最多的一年。这里面还不包括进入高中复读的职业高中、中专和技校的毕业生。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学生复读呢?

  郾城县第一高级中学办公室主任黄司成分析说:“一般学校出来的人没单位就业,现在招收一个一般打工的都要本科学生,因而复读也就多了一些。多数学生想通过复读以后,上个名牌大学。”

  现实的就业压力确实不小。据最新资料显示,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75%,其中研究生就业率达95%以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2%,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50%。

  高考生复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作为学生家长的高级知识分子、漯河广播电视局专业技术人员陈敬敏的视角是:“我让孩子复读的原因,是想让孩子经历一次失败。我的孩子分数有点低,但上大专也能上去,我不想叫他轻易地就去上。我想,他经历这一次创伤失败之后,能激起他奋进直追的精神。现在的孩子在优越的生活条件中长大,十分脆弱。当然,考上大学是人生的成功,高考落榜同样是人生一个财富。通过一次复读的耻辱,能锻炼孩子的承受力和自强、自尊、自胜心,对他终生都有益处。所以,我让孩子走复读的路。”

  在复读潮形成的过程中,各所高中特别是市属、县属重点高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些学校领导及教师们确实具有为国家培养人才的良好愿望,但绝不排除利益驱动的杂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不让录音的重点高中负责人说:“国家及地方财力有限,给予教育的投入捉襟见肘。学校教学设施落后、教舍陈旧、教师福利低的现实,逼着我们想办法去创收。国家已经提出‘教育产业化’的口号,我们就应该大胆去‘化’;复读生是块大肥肉,我们就应该大胆尝试。大量招收复读生,主要是为了解决教育经费不足的问题。”

  漯河市物价局收费管理科科长周付根介绍说:“向高考复读生收费,国家有这个政策。高中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允许学校在完成计划内学生招生的前提下,可以招收计划外学生,计划外学生里包括高考复读生。学校可以按照一定比例的教育培养成本,向这部分学生收取培养费。今年6月,漯河市教委、物价、财政局对漯河市高中计划外学生收费标准进行了规范,规定省级重点高中计划外招生收费标准为每生每年不超过4000元,市级重点高中每生每年不超过2650元,县属高中收费标准自行决定。但个别学校在实际收费中,大大超过这个标准,损害了复读生的利益。这种高额的收费,既是秘密的,又是公开的,有的高中竟收到每生每年近万元。”

  高考分数及省定录取分数线公布后,各所高中的复读战打得如火如荼,并且十分精彩。所谓精彩的内容,是学校身价、收费标准、复读人数与校长人情的完备、和谐与统一。他们制定的复读分数线往往偏高,高的440分,低的380分,而河南省定的本科和专科的录取分数线分别为422分和360分。复读分数线和收费标准越高,说明学校档次高、教学质量好,正好迎合了部分学生及其家长“到好学校复读”的心理,诱导复读生潮水般涌来。

  一名知情教师揭秘说:“事实上,达不到大专录取分数线的考生是真正的复读对象,然而又被拒之复读的大门之外。这些落榜生要复读,就必须托关系走后门,这时候,学校就增加收费数量,比如,低于本校自定的复读线一分,多交100元,低10分,多交1000元。即便这样,不找学校主要领导,拿再多的钱也复读不成,人情都叫校长落了。这不,那位学生家长刚才还嚷嚷:‘有钱也扔不出去,啥世道!’”

  复读潮对社会的影响

  高考生复读潮的涌现,会对社会产生什么影响呢?记者为此走访了有关方面的同志,他们从利、弊两个方面作了探讨。

  政协漯河市委员会秘书科科员田振华说:“知识经济的全球化,需要一批高科技人才,国家的高等学府是铸造这批尖端人才的摇篮。高考复读将进一步加快科教兴国的步伐,推动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

  漯河市今年的高考状元出在郾城二高,状元考生考了536分。校长杨满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生通过复读,把自己的潜力进一步挖掘出来,如果能考上重点院校,将来读研究生、博士生,对培养国家高层次人才、尖端人才是有好处的,对本人也有好处。”

  对于高考落榜生来说,如果不让其复读,把他滞流到社会上,会给社会稳定带来压力。漯河市公安局看守所干警胡炎昌说:“高中毕业生的年龄在17至20岁之间,就业很困难,自己又不会立业。现在的学生都有个性,家长监管有难度。他们无所事事,免不了惹事生非,增加了社会不安定因素。倘若把他们送到学校复读,由学校统一管理、教育,这些不安定因素就会大大减少。”

  漯河市水利建筑工程公司项目经理王二军说:“高考生复读,拉动了消费,加快了教育产业化进程,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漯河市劳动局劳动监察大队干部李元章认为,高考生复读,从某种程度上缓解了低层次人员的就业压力。

  每一个问题都具有两面性。就高考复读潮的消极影响,记者请教育战线的同志发表了意见。

  漯河市艺术师范学校学生管理科科长郝建苍说:“复读的学生,多数是成年人,与在校应届生有不同之处。个别复读生自由散漫、性格孤僻,不服从管理,给学校管理增加了难度。还有的复读生与社会上不三不四的人接触,酗酒、抽烟、打架、赌博,污染了学校这块净土。”

  漯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缪俊岭说:“我们的高中教育容纳能力有限,师资、校舍、设施本来就满足不了初中毕业生的求学需求。复读生重返高中,把本来属于初中毕业生学习的场所侵占了,有意无意地把初中毕业生排挤到了高中门外,影响了初中毕业生人才的脱颖而出,可以说是浪费了国家的教育资源。国家投入大量资金扩大高等院校办学规模,倾囊而出地在增加招生数量。被录取的学生不去上学,把高校的资源也浪费了。”

  漯河市第二高级中学语言教师王红武分析道:“聪明反被聪明误。成功的道路千万条,何必万人都来挤名牌大学这座独木桥?”

  冷静对待复读潮

  高考生大规模复读是一个敏感话题。漯河市教育委员会主任曹代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政策允许社会青年报考,高考生再复读一年也可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中心是优化教育结构,把有限的资源配置到培养更多的人才上来。高考生复读问题政策性很强,总的原则是不提倡,也不杜绝。对这种现象,应低调议论,冷静对待。

  漯河市第二中学教师李慧芳从心理学角度认为:“高中的教学内容对学生的智力潜能有了更高的要求,再负责任的老师和家长也无法代替学生自身的智力潜能,如独立思考能力、抽象思维能力、逻辑记忆和推理能力等。没有一定的天资,再复读也不可能考满分。只有接受人与人智力潜能等方面存在差异的现实,才能尊重、理解自己。上大学、上好大学的这种欲望没有罪过,但当你的欲望远远大于你的智力潜能时,这种欲望就可能变成你的罪过。”

  漯河市第二高级中学去年复读的高考生李会玉深有体会地说:“我去年考上了专科,在老师和家长的劝导下,复读了一年,决心考上重点大学,但理想和现实有差距。在复读过程中,心理压力大得很,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生怕在高考中考不好。在这种重负下学习,效率比较低。今年我高考考试得了385分,连本科线也没够上,很不理想。”

  “今年422分普通本科就走了。明年都考480分,整体提高一个档次,你不还是一个普通学校?所以,家长的那些‘复读考名牌’观点都不正确。”漯河市教委职教科干部王涛说:“一个省是一个整体,一个录取分数线,水涨船高,大批量复读生明年都考了高分,录取分数线自然就拔高了。名牌大学招收的学生必竟有限,不可能人人都上名牌大学。他奉劝考生及家长改变思维模式,够上录取分数线的学生,不管什么学校、什么专业,能上的就上,早点毕业能早点就业,早点就业就能早点立业。边学习边就业,也是一条未来的成才之路。”(河南漯河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李南君)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新浪网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网合作媒体,其中细节未经新浪网证实,特此声明。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教室里要安喇叭 武汉一高考复读班竟达120人 (2001/09/10 14:19)
广东高考怪现象:一边招生难一边复读热 (2001/09/01 18:21)
专家提醒考生和家长:复读无异于“风险投资” (2001/08/30 16:52)
弃学复读有风险 权威人士分析什么样的考生该复读 (2001/08/24 17:36)
选择复读有风险 考上最好还是上 (2001/08/02 13:11)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北京
  • 宏志网校征代理
  • 燕园MBA秋季辅导
  • 您想到德国发展吗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济南
  • 大概念英语火泉城
  • 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上海
  • PCEC夏恩英语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