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跨世纪MBA毕业生 2001年要坐冷板凳?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7 11:31  申江服务导报

  MBA2001届,1999年入学、2001年毕业。说它不同寻常,倒不是说这一届的学生在学期间,跨越了千年、跨越了世纪,而是因为,1999和2001,实在是两个将会写进历史教科书的特殊的年份:1999年,NASTAQ连创新高、网络神话也飙升到最高峰,所以那些偏偏在这一年B2CBacktoCampus———回校充电读MBA的人,真是魄力很大、值得钦佩,他们竟敢看淡眼前富贵!岂料天道不公、时运不济,等到2001年,这帮“勇士”毕业之时,却是NASTAQ跌到谷底、网络泡沫彻底破灭,弄得苦苦学成的MBA们为B2BBacktoBench———坐冷板凳担惊受怕。

  【电话卡·棒棒糖】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今年照例举办MBA应届毕业生与招聘公司的供需见面会,竟有三分之一原定到场招兵买马的公司没有露面,会场因而显得冷冷清清。招聘会上,到场的公司往往要送些小礼物,今年的小礼物也大打折扣:以前那些精致而实用的T恤衫、电话卡、笔记本之类,统统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些巧克力、棒棒糖和爆米花,乍一进门,你会错觉这里正摆摊给小孩子打预防针呢。

  往年,沃顿商学院的一年级学生在实习面试周里,有40%到50%的人能得到暑期实习机会,而今年的幸运儿不到三分之一。许多公司干脆取消了原定的面试。

  时隔两年光景,变化如此之大!

  【DotCom·DotCorn】

  亲眼目睹DotCom变成DotCorn的2001届MBA毕业生,哪里再敢去嚼那个玉米渣子!一项就业趋向调查显示:他们愿意投奔的行业,第一位是管理咨询业Consulting,第二位是投资银行业Banking,第三第四位并列,是传统的消费品工业和去年的龙头老大因特网和电子商务业。只有7%的毕业生不排斥加盟Start-up(新开张)公司的可能性,比去年同期大跌11个百分点。

  B2CBacktoConsulting和B2BBacktoBanking就业模式在2001届MBA毕业生中重受追捧,证明了一条硬道理:MBA学成,最好还是先去咨询业和投资银行业跌打滚爬一番。前两年大家头脑冲动,一不小心就违反了MBA的成长规律:还没有在那些财大气粗的大公司里学会烧别人的钱,就迫不及待做个体户烧自己求爷爷告奶奶搞来的钱,结果,当然是菜鸟一只。

  【不正式·紧箍咒】

  不过2001届MBA到底有点不甘心,特别是那些2000年暑期在属于“新经济模式”的公司里实习过的人,他们着实欣赏那种层次少、不正式,强调团队精神,敢于创新和提倡灵活多变的新型的企业文化。经此文化熏陶过的学生,如今走进传统严谨、组织结构复杂的大公司,不免有戴上紧箍咒的压抑。调查显示,高达76%的MBA2001声称不会在毕业后找的第一家公司里呆5年以上。就好像《围城》里的那个方鸿渐,虽然迫于生计只能在准丈人的“点金银行”暂时屈就,内心里却总想着一有机会就一定要跳将出去找那摩登鲜活的唐小姐。

  【分配办·招生办】

  而就在2001届MBA发愁怎样冲出BSchool商学院的围城之时,城外的广大“知青”却在为为数不多的“返城名额”挤破头。今年,各家BSchool的毕业分配办公室焦头烂额,招生办公室却是一片人欢马嘶。回想去年、前年,招生办的人总是愁眉苦脸,不但生源不足,还时有学生退学;而且教授辞职,师资渐弱,对学校的号召力颇有影响……这里的黯淡景象与分配办的门庭若市形成了鲜明对照。但现在形势变了,比如弗吉尼亚大学的达顿商学院,今年新招的学生大大超过它25人的限额;而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来自高科技行业的申请人员增加了120%———不少申请者眼见得时下经济形势不好,决定回校充电,也好避避风头;有的申请者已遭公司裁员,遍寻理想工作不着,只好退而求学。

  【活教材·计划书】

  不过,校园里DotCom难民的增加,对教授们显然是好处多多。他们再也不用煞费苦心四处搜寻编写新案例的素材了,每个学生的一番痛诉家史就是活生生的教材。现在哈佛商学院开设了32门有关高科技、电子商务和通信行业的课程,沃顿有37门,麻省理工的Sloan商学院有43门,不久前还因为自己赚得比学生少而心不平气不忿的教授们,现在终于可以安心地在这些课上娓娓道来,分析这场始于年初的高科技领域的骚乱所带来的启示ABC;而讲台下的当年万户侯只能乖乖地跟着忆甜思苦。

  不过动荡过后的商学院里也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好现象。比如今年的BusinessPlan创业计划竞赛,虽然各大名校的参赛者明显减少,甚至减半,但提交的商业计划扎实多了,又有了现实意义和可行性。那些在网上天马行空的胡话几乎绝迹,Wireless仍被看好,生物化学重新热门。哈佛甚至还冒出了不少以解决“社会问题”为目标,试图把社会企业化的计划书。这种对于传统科技行业和非盈利机构的关注,是MBA们开始脚踏实地的一个好征兆。

  【找猎物·忆往昔】

  此外,BSchool的学生们终于又有时间在一起聊天玩耍了。去年这个时候,大家都神出鬼没,忙着圈钱,所有的Party和交际活动也是为了Networking之用———在同学中找生意伙伴,在校友中找投资老板,看是拿着酒杯和你在聊天,可他的眼睛总在四处晃悠寻找下一个猎物;一旦发现你和他志不同道不合,没有什么利用开发价值,心里就直后悔又浪费了宝贵的两三分钟。而现在,既然整个商业环境都处于重整、消化阶段,也就没有那么多商机等待发掘了,学生们也终于可以为聊天而聊天、为奉承而奉承、为喝酒而喝酒、为打高尔夫而打高尔夫。不少学生有着共同的伤心往事,所以彼此谈起往日的荣光,更添惺惺相惜的情谊。此情此景,恰如《围城》里三闾大学的汪处厚挂念在南京的房产、陆子潇追忆抗战前3个抢着嫁他的女人、李梅亭缅怀在上海闸北的那所洋房、方鸿渐则把自家在沦陷区的故宅说大了几倍……其中免不了有空中楼阁的房子、乌托邦的产业和单相思的姻缘。

  【工科背景·校友网络】

  那么2001届MBA有什么经验之谈可以给大家分享呢?首先是他们的一项预测:拥有工科背景的MBA毕业生,将会在未来几年里大受欢迎。比如,今年生化又成了热门领域,所以有生化本科学历或者相关工作经历的MBA就可能会大受投资银行和咨询公司的欢迎———风险资本家和咨询公司想让他们利用专业背景和金融知识对生化工程项目作评价和咨询。原本热门的MBAIT专业则相对会转冷。

  TOP30,也就是FirstTier第一流BSchool的学生,虽不一定能得到好工作,却可以得到更多的面试机会。被《商业周刊》排名为今年全美商学院第一的沃顿,在全世界130国家有7万校友,而排名第三的哈佛商学院,也有超过6万的校友。这些校友尽管公务缠身,对学弟学妹们倒很提携,通常都是有信必复,热情指导。因为他们觉得,帮别人可能也是帮自己,或者可以为自己公司招兵买马,或者可以结交以后的合作伙伴。试想,如果没有这个由校友构成的精英体系,你就算天天打扮得山清水秀、频繁出入各种社交场合,每天和10个人交换名片,也需要近20年才能和这些商界要人通名报姓。所以校友网络,是一流名校最引以为豪的无形资产。

  【顶尖的·大城市的】

  好的BSchool,也会不惜余力地操办学生的毕业分配工作。比如排名第二的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虽然地处美国内陆的中西部,但在旧金山这个商业、科技的发达地区特别设置了一个临时的分配办公室,组织招聘会,方便当地公司挑选学生。今年FirstTier商学院毕业生的预计年薪加奖金仍然高达14.46万美元。虽然他们的学费一年要2.5万,读两年连带生活费用共计9万美元左右,但据《财富》杂志调查,MBA毕业生平均用4.1年就能收回投资,包括学费和就学期间暂停工作的损失。

  所以结论是,你应该下大本钱读第一流的好学校;如果退一步,那么,你与其读那些地处偏僻、学费昂贵的二类商学院排名30位以后,还不如申请那些虽然排名没有二类高,但地处工商重镇大城市的普通商学院———这些学校学费相对便宜,就业机会多———面试起来也方便,可以免去车旅劳顿。

  2001届MBA最后到底将B2?(去往哪里),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大家都可以BacktoNormal回到正常一阵子了。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是纵横职场的“黄金跳板”? 哪些人适合攻读MBA (2001/09/14 10:44)
MBA、MPA和PMP “三国”大战谁领风骚 (2001/09/12 17:46)
图文:西部MBA第二批毕业 (2001/07/11 07:08)
中美合办北京大学国际MBA首期学员毕业 (2001/06/24 11:01)
调查:MBA毕业未必摇身变总裁 (2001/04/19 17:21)
MBA毕业生们不禁疑惑“空中飞人”错在哪? (2001/03/27 14:04)
细析2001年分数线及录取特点 为2002考研支招(2001/09/16/ 12:10)
在职硕士新添两专业 全国联考10月进行(2001/09/14/ 15:42)
关于制订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2001/09/14/ 15:42)
关于开展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工作的通知(2001/09/14/ 15:40)
关于2001年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招收工作的通知(2001/09/14/ 15:38)
考研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中科院硕士进修班
  •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 赴德厨师与投资
  • 英语留学考试培训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华联学院2001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远程教育招生广场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