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绿色人才”因申奥成功被“击活”

http://www.sina.com.cn 2001/09/18 10:23  北京晨报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是2008年奥运的模样,“绿色”首当其冲。也正是如此,“绿色人才”随着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也将被击活。

  据预测,5年后,北京的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5%以上,直逼纽约、东京等国际大城市的水平。全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山区的林木覆盖率将达到70%,以及125平方公里的绿色隔离带、150公顷的市中心绿色……为实现这些目标,未来7年,北京将实施9大绿色
工程:城市中心大绿地的建设工程,城市干道、街巷和水系的绿化工程;机关庭院和居住区的绿化工程;城市裸露土地绿化政治工程;公园建设管理工程;风景名胜区建设管理工程;郊区城镇绿化建设工程;城市隔离带地区绿化建设工程、绿化养护管理工程。这一切,给绿色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如此大的绿色空间,必将成为绿色人才施展拳脚的舞台。所以,今后无论是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还是城市的绿化管理工作,包括科技含量较高的园林数字化等等,亟需的是与之相对应的人才。

  但目前,绿色从业人员的现状并不容乐观,主要面临的矛盾是:一些单位的认识不足,使得绿色人才流失,并出现了较严重的脑体倒挂现象。对此,北京市园林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毛先生介绍,现在一般设计人员平均月收入在2000-3000元;施工人员每月各种补助后其收入也在2000—3000元左右;但在国外同行业里,同一个项目给设计人员的收入可能是国内同行业的3倍以上,这与目前行业管理不规范有很大的关系。

  据了解,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人才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已开始出现了绿色人才被挖来挖去的现象,挖走的人才薪酬基本是原单位的2倍以上。现有如何留住自身人才已摆在了这些领导者面前。

  对于该怎样留住现有人才,北京土人景观规划设计研究所轰伟认为,单位留人靠的是薪酬、业务发展空间和单位给予的关怀三方面的有机融合,只有这三方面很好的融合,才能真正地留住人才。造成人才挖来跳去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经费、待遇等诸多的因素;另一方面,目前国内的培养机构相对较少,北京现在有大学100多所,而真正开设园林课程的学校并不多。我国园林专业起步也比较晚,虽然在解放前就有园林专业,但文革时被搁置了,直到80年代以后才恢复。所以,这方面的人才面临严重的断档危机。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副所长古润泽也表示,为迎接奥运带来的大量商机和建设绿色北京的需要,除了学校培养以外,社会力量中有办学资格的单位,也应该对培养这方面人才有所重视。(石丹)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绿色科技 基建 导游--人才争搭奥运班车 (2001/07/23 16:14)
“绿色”人才告急 2008年北京需要哪些人才 (2001/07/19 11:19)
北京申奥成功 “奥运人才”将大显身手 (2001/08/17 16:25)
奥运将办 通信人才需求将水涨船高 (2001/08/07 08:04)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北京
  • 中科院硕士进修班
  •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 赴德厨师与投资
  • 英语留学考试培训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华联学院2001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远程教育招生广场 天津地区招商HOT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