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需求回升形势好转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明显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0 10:58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今天从教育部获悉,2001年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115万人,其中专科毕业生49万人,占毕业生总数的42.78%;本科毕业生59万人,占毕业生总数的51.12%;毕业研究生7万人,占毕业生总数的6.10%。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较好,需求回升,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比往年有所提高,就业工作进展顺利。

  据介绍,今年教育部71所直属高校共有本专科毕业生16.39万人,其中本科生有14.92
万人,专科生有1.47万人。截至今年6月毕业生就业方案下达时止,教育部直属高校本专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89.4%,比去年高3个百分点。其中,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2.08%,专科生就业率为62.19%,均高于去年同期比例。其他中央部门(单位)所属高校今年共有本专科毕业生4.57万人,其中本科生3.75万人,专科生0.82万人。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8.61%,其中本科生就业率为82.13%,专科生就业率为64.18%,总体就业率比去年高9个百分点。

  据初步统计,地方高校今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约为65%,其中本科生为75%左右,专科生为40%左右。地方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也略好于往年。

  2001年全国毕业研究生的初次就业率达93.8%。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研究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7.57%。由于近几年社会对研究生需求量较大,毕业研究生就业率普遍较高。

  今年是我国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国民经济在应对国际复杂环境中健康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有所回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形势好于往年,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与IT产业相关的专业需求旺盛,计算机、通讯、电子等专业供不应求;经济发达地区和一些中心城市就业信息量增大,供需比明显提高;各省市加大了人才引进的力度,一些限制性政策逐步取消或放宽;高等学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视程度普遍增强,就业秩序逐步好转;需求继续向名牌大学和高学历层次的毕业生集中;不平衡现象依然存在,地区之间、学校之间、专业之间、学历之间、用人单位之间的需求差距拉大,中西部地区、地方院校、长线专业、低学历层次的毕业生就业困难,部分传统产业用人单位需求不足;到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毕业生、自主创业开办公司的毕业生、在大城市临时务工的毕业生呈上升趋势。(记者汪大勇 刘茜)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黑龙江省200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攀高 (2001/08/23 13:38)
陕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式良好 研究生供不应求 (2001/08/16 10:16)
就业好形势--今年北京高校毕业生一次就业逾八成 (2001/08/13 13:47)
贵州今年高校毕业生七成以上能就业 (2001/07/24 17:44)
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好转 需求结构更加合理 (2001/06/05 11:24)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中科院硕士进修班
  •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 赴德厨师与投资
  • 英语留学考试培训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华联学院2001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远程教育招生广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