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助学工程圆贫困生大学梦 受助生表示不负党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4 17: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 各地对“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十分重视,采取各种措施确保特困生能顺利完成学业。受助学生也都发奋努力,刻苦学习,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培养。

  记者周芙蓉从贵州报道:贵州省水城县杨梅乡坪子村的曾维开同学去年获得“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后,顺利进入贵州工业大学化工系就读。一年来,他学习努力,还担任了团支部书记,正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曾维开说:“能够走出贫穷的大山,踏入理想的
大学,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贫困生的关心,我要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在贵州工业大学建工院学习水利水电专业的代书文告诉记者,当初为了3000元的学费,父母四处筹措,也无法凑齐,是“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圆了他的大学梦。他说,在大学,他每月不仅可获得学校发给特困生的补助费,还可贷无息贷款,父母都不用担心他的生活费了。

  据贵州工业大学学生科科长谢谊介绍说,学校除了将“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有关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还在生活上、学习上尽可能多的帮助他们,如学校针对特困生的寒衣补助、资金补助、无息贷款等优惠政策,他们都能享受。同时,学校还积极为他们创造条件,尽量让他们在班上担负一定职责,以提高他们各方面的能力。

  据了解,贵州省自去年以来已有200名品学兼优特困生得到“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资助,得以步入大学殿堂。

  记者文萍从广西报道:“没有人要求我们考第一,但我们没有理由不考第一!”广西民族学院越南语专业学生莫子祺这句话说出了“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受助学生的心里话。刻苦学习,学好本领报效党和人民对自己的关怀,这是每一个受助学生的心里话。

  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13班的江天丽同学把别人用来聚会、休闲的时间都用到了学习上,上学期她取得了全班第一和在全年级1000多名学生中排名第5的好成绩。但她仍不敢有丝毫的松懈。暑假里,她放弃了回家与母亲团聚的机会,每天都到图书馆看书。她说:“幸运地获得了国家的援助,我的心里既轻松又沉重,轻松的是经济负担没有了,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沉重的是每做一件事情,总感到有一双眼睛在看着自己,怕自己学不好而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

  无形的压力变成了广大受助学生学习的动力。据广西区党委精神文明办公室介绍,广西120名受助学生分散在全国各高校,文明办为每一个学生建立了档案,定期组织座谈会或通信联系,跟踪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学校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也予以了特殊的关心和帮助,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学生学习成绩都保持优良水平。

  记者郭立从新疆报道: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进一步提高对“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认识,切实做到“资助一批人,温暖一大片”。今年4月,文明办就把受助学生的预选通知和标准下发到全疆各地,让各地教育局、学校、文明办、居委会、办事处共同做好预选工作,确保家庭困难的学生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在道德品质方面的考察,文明办确定了20多个审查项目,在学业成绩方面也有10多个审查项目,从而确保新疆受资助的学生高考成绩都很好,全部都在重点分数线以上。

  新疆各级文明办还从实际出发,在资助过程中对学生的具体困难给予及时有力的支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记者范卉从云南报道:新学期开学,云南省200名“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受助学生已到各自的学校报到入学。开学前,云南大部分地州市将受助学生集中起来举行了资助款发放仪式及座谈会,把学费、生活费发放到受助生手中,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除了在经济上给予受助学生帮助外,云南省文明办的工作人员还在生活上关心他们的成长,给每位受助学生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鼓励他们珍惜大学的学习机会,早日成才,建设家乡,建设西部。同学们也纷纷提笔写来了回信。新疆农业大学的凹加胜同学在回信中说:“面对那3500元的学费,全家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想悄悄离开家……正是在你们的无私关怀下,我才能继续学习。我会万分珍惜这次机会。”凹加胜同学还在信中向老师们报告了好消息:他已被选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党校学习中被评为“优秀学员”。(完)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西部助学行动受助学生报名须知(2001/09/18/ 10:46)
西部助学行动启动仪式受助生代表发言(附图)(2001/09/18/ 10:44)
西部助学行动启动仪式民办高校代表发言(2001/09/18/ 10:39)
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助学行动倡议书(2001/09/18/ 10:35)
中国青少年新世纪读书计划助学行动在京启动(2001/09/16/ 17:28)
西部助学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挑战极限来网邮通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网上英语大比拼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