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今年三成大学毕业生就业难 专科高职毕业过半待业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5 12:02  长江日报

  连续几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待业人数急剧增长,这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界必须正视的一大问题。这是昨日开幕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会议透露的信息。

  200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落实情况,据教育部统计,截止2000年6月,各层次高校都有数量不等的毕业生还在待业,总人数约在30万人左右。其中教育部直属高校待业毕业生占毕业生总量的14%,地方院校待业毕业生则超过40%。

  到了2001年,待业毕业生已超过34.5万,占当年全国毕业生总量的30%。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预测,即使保持今年平均一次就业率70%的高水平,未来5年毕业生待业人数增长也是无可避免的,具体待业人数估计为:2002年37万,2003年52万,2004年70万,2005年75万。

  造成大学生待业的情况十分复杂,比如出国、考研、自主创业等,毕业生中也存在期望值过高的问题,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确实找不到工作。

  专科生、高职生是待业毕业生的主体,约占待业毕业生总量的65%,近几年来这类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低于40%。本科生中那些专业面窄、与社会需求脱节的专业已开始面临就业压力。研究生待业主要是个人原因所致,不过部分文科专业研究生已开始面临就业压力。

  据透露,200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人数将达到19万,是今年的2倍多,可以预料,今后几年研究生的就业压力也将增大。(记者刘骞)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专家视点:从毕业生就业率看就业市场十大趋势 (2001/09/25 09:53)
教育部公布高校毕业生就业率 九成大学生找到工作 (2001/09/20 17:46)
中专教育不能适应社会需要 毕业生就业困难 (2001/09/10 11:08)
专科生就业率上升 5000名毕业生要求延期派遣 (2001/08/28 09:31)
就业好形势--今年北京高校毕业生一次就业逾八成 (2001/08/13 13:47)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挑战极限来网邮通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网上英语大比拼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