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小学语文教材出错 欧阳修《相州昼锦堂记》变了脸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6 10:26  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贾学伟) 小学语文教材第十一册中的一篇课文《欧阳修追字》出现了几处错误,文中引用宋代文学家欧阳修的《相州昼锦堂记》时,居然写成了《画锦堂记》,与原文意思相差很大。

  据了解,该册教材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出版,《欧阳修追字》排在课本第50页第8课,是一篇阅读课文,大意是说宋代文学家欧阳修写作《相州昼锦堂记》时,如何遣词
造句。可是偏偏是这样一篇教育学生认真锤炼字句的文章却出现了好几处文字错误。记者就此采访了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唐宋文学博士刘锋焘,刘博士查阅了中华书局2001年3月出版的《欧阳修全集》、中华书局1966年出版的《古文观止》、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年出版的《欧阳修选集》等多种资料,几种版本完全一致。对照发现,小学教材出现了如下错误:

  一、原文题目是《相州昼锦堂记》,课文是《画锦堂记》,与原文比较,少了“相州”二字,并将“昼”写成了“画”,在课文中一共出现了4次。据了解,昼锦堂是个地名,现在还保存于河南安阳,属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另外“昼锦”二字有独特的含义,古人说:“富贵不还乡,如衣锦夜行,”欧阳修写这篇文章正是批评古人这种有钱有权就开始炫耀的不良习气,“昼锦”二字有警示的意思。现在课本中写成“画锦”,不知该作何解释?

  书中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推想起来,可能是因为在繁体字中,“昼”作“昼”,而画作“画”,两个字一笔之差,较难辨认,所以才出现了错误。

  二、课文中引用《相州昼锦堂记》开篇第一句话时出现两处错误。原文是“仕宦而至将相,富贵而归故乡”,在课文中却成了“仕官而至将相,锦衣而至故乡”,“宦”成了“官”,“富贵”成了“锦衣”。第一个错误可能是由于笔误,两字字形近似。但是将“富贵”写成“锦衣”就不知是出自哪个版本了。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成克杰竟上了初中课本 学生领到严重政治错误教材 (2001/09/25 05:38)
广东教育厅和新闻出版局表示严查盗版教材 (2001/09/18 09:56)
数学课上用新教材
无端增加学生负担 学校卖出无用教材 (2001/09/06 14:31)
报道追踪:中小学教材告别垄断之后 (2001/09/06 14:42)
教材变了 买教辅书家长挑花眼 (2001/09/06 13:34)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挑战极限来网邮通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网上英语大比拼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