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关注大学生公寓 童年期延长给教育出了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7 09:27  中国青年报

  仅仅从公寓里部分学生的日常生活表现来看教育的缺失,得出的结论未免流于浅表,甚至让人反感。也许年轻的世界我们永远不懂,很多时候我们只相信数字的力量。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对新奇事物的追求,永远是大学生的专利,他们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遵从自我。面对“你自信吗?”这样一个问题,63.2%的人回答“比较自信”,23.8%的人“十分自信”,只有13%的人回答“不自信”。

  他们最为人诟病的症候是:长不大、百无禁忌、Justdoit(想干就干)等等童年期表征。童年期的延长给今天的教育出了道难题:是时代改变了他们,还是我们“OUT”于时代?你能指责吗?

  “无厘头”网络个案调查

  为了弄明白网络对于这一代大学生的生活提供了怎样的快乐和激情,我专门申请了OICQ,半夜里爬进一家大学生集中的聊天室在线采访,但这次个案调查并不成功,被访对象不是缄口不言就是干脆将我踢出局去,仅有四分之一的网友提供了基本符合网络社区特征的“你为什么喜欢网络”的“无厘头”资料:

  “我想出名,我想骂人,我想板砖,我想泡美眉,所以我网络我存在。”

  “尿急找不到厕所的时候,网络令我忘记。”

  “查资料,潜水读一些令人开胃的妙帖呀。”

  ……

  这些“无厘头”式的语言与其说是一种表达,不如说是一种状态。这种状态曾经在一项由某省青少年研究机构主持的调研报告中被界定为“消极”甚至“颓废”,于是马上就有人在网上发问:“颓废吗?不颓废吗?”

  如果非要找个理由,在这一代和上一代大学生之间划一条分界线,那就只有网络了。在这一代大学生眼里,上网灌水,既是一种快乐,也是一种权利。武汉一位大学教育系老师的看法颇有代表性:“作为一种接受最新资讯的工具,这一代孩子对电脑、网络的掌握极为娴熟,他们出生在这个年代,只要不太过分,老师也只能顺其自然了。”

  网络对这一代而言,最深刻的影响恐怕是彻底改变了他们的观念、思维和表达方式。面对网络,如何实施有效的教育,这是个课题。

  一厢情愿瓜不甜

  记者曾在武汉一所大学的校门口作过一番观察,三分之一的男生脚上穿着名牌运动鞋,其中最显眼也是最多的品牌是耐克。事实上,耐克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消费对象都是16至20岁的年轻人,他们占了总消费量的八成以上。“如果奔驰是一个男人的梦想,那么耐克就是一个18岁男孩的梦想”。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的调查,这一代青年并非我们想象的那样大手大脚,当他们看中一样东西时,“视自己或父母的经济能力决定是否购买”的占62.8%,“看看就行,不一定要拥有”的占21.1%,“不管多贵,一定要买”的只占10.3%。这说明他们习惯购买的物品具有时尚与实惠相结合的特点。

  但我们的教育者往往习惯于纯净式的教育,让孩子接受的都是至真至善至美的东西。

  记者日前在湖北某大学采访时,第一次听说学生公寓的管理“就是要把大学生培养成贵族”。因为“大学生公寓管理的最终落脚点是对学生的培养,采取环境育人的方式,利用公寓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为了实施“贵族培养计划”,这所学校为公寓楼建起了围墙和防盗网,公寓区内超市、医院、理发店和洗衣房等一应俱全。学校还为每栋公寓楼配备了辅导员和栋号长,并组建了一支25人的管理队伍,每周五上午9:00时召开一次安全管理会议。

  听起来很美,然而,这种保姆式的教育方式十有八九可能是一厢情愿。

  如何管理是个问题

  据悉,到2003年,我国将建成3000万平方米的学生公寓,以解决由于高校人数增加而造成的学生住宿难。

  由物业公司来管理学生公寓固然节约了学校人力、物力和财力,减轻了学校后勤改革中的财政负担,但纯社会化的管理也带来了一些隐患。

  华中师范大学一位副校长告诉记者,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和一般的城市居民在生活理念和习惯上有很大差异。由于文化层次的反差,物业管理人员和大学生很难形成心灵沟通,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摩擦,一般物业公司对普通居民的物业管理模式不适合大学生。

  业内人士承认,如果没有学校的介入,物业公司根本没有能力管好公寓,过低的成本回收率也会影响物业公司服务的质量。据物业公司管理人员介绍,物业公司的管理是服务性的,约束力有限。他们最大的权力就是取消违反宿舍管理条例的学生住宿的资格,而不是像学校那样有完整配套的处罚条例。

  据统计,作为地处高校密集区的武汉市洪山区,合并后的高校有16所,在校生约20万人,占全市高校在校生的80%。去年以来,该区在高校周边为高校提供了5000亩土地供学生和教师公寓选用。目前,在建和已建成的学生公寓达9处10片,占地803亩,建筑面积78.1万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可入住学生8万人。

  入住公寓的一些学生反映,住校外公寓,学习气氛不浓,参加社团活动麻烦,恐怕“大学生活”不再名副其实。

  “公寓搬到校外,不是说学校可以不管了。我们要把已有的规章制度移植过去,并结合实际情况修正。”湖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认为,政府应该对学生公寓的经营服务管理提出宏观指导性意见,各高校也应该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宗旨,实行政治辅导员参与、学生自我管理与社会化物业管理三结合的公寓管理新模式。

  也许年轻的世界我们真的永远不懂,但教育不可能袖手旁观,一事无成。(记者 张双武)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关注大学生公寓--延伸至大学的童年期 (2001/09/26 10:04)
大学生公寓收费节节升学子叫苦不迭 (2001/08/31 14:34)
大学生公寓市场两大主角各有难题 (2001/02/12 07:11)
北京加快大学生公寓建设 (2000/12/16 04:26)
北京大兴土木建设大学生公寓 (2000/12/15 21:59)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留学资讯精彩推荐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