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面对“不敢要高薪者免谈” 听求职者说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7 10:36  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招聘广告:“不敢要高薪者免谈!”

  日前,报纸上出现这样一篇别出心裁的招聘广告——“不敢要高薪者免谈!”:诚聘具有网络背景、熟悉互联网、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英语六级的人才(硕士、博士优先),月薪要求低于1.5万元者免谈;熟悉三维动画设计的美工人员,月薪要求低于6000元者免谈。

  单位挑人的见过不少,敢这样“拱火”、“教唆”员工的确实少见。招聘的结果如何且不说,至少首先抓住了大家的“眼球”,也引起了人力资源管理界人士的议论纷纷——到底企业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到底求职者面对招聘方时应如何应对?一时间众说纷纭。

  求职者:买方市场里,我不降薪求售就不错了

  有没有勇气对用人单位提出高薪要求?就这一问题,记者日前在人才大市场进行了随机采访。

  曾小姐(25岁,本科,3年工作经验):我都没勇气讲“薪金面议”几个字。

  我来找工作差不多10天了,刚开始是想找部门主管职位,想着月薪至少2500元吧,现在只要有1500元,我就偷笑了。你看看这里的人潮,每天有将近一万人来找工,职位只有不到2000个,还敢要高薪,我敢说有勇气提出“薪金面议”就不错了。

  吴先生(37岁,本科,15年工作经验):这样的机会我怎么没遇上呢?

  现在很多单位在招人时都就着我们求职者急于找到工作的心理,趁机压价,提出很低的薪水,你不答应总有人答应,答应了又觉得自己被降价出售了,心里很不舒服。我想这一方面和现在人才市场仍然是买方市场有关;另一方面也和我们的劳动用工制度不甚健全有关。

  李先生(20岁,中专,无工作经验):我都不敢提薪水两个字。

  我来这里找工作都一个多月了,一直没什么结果,你说,我敢和单位叫板吗?只要有个单位招我,让我积累点经验,我就谢天谢地了。

  招聘方:敢于提出高薪,肯定自我才是人才

  黄先生(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薪金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对员工的评价。从目前来看,高薪聘人对企业招揽人才、留住人才,可能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方法。但这样的结果会不会招来的只是追求高薪的人,而在另有“大树”时很可能会再次择良木而栖。所以,也是最关键的一点是,公司应尽力将良好的发展前景展现给员工,比如期权等等。一个成熟的人才应该更看中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而不单单是眼前利益。从我这些来做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也证明,期权、培训等一系列健全的企业制度和激励措施才是企业真正行之有效的留人之道。这样招聘来的人才不会走,而是努力适应公司,从而成为公司的骨干。

  刘女士(某咨询公司咨询师):这个问题说到底是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的问题,是求职者实力和用人单位需求的问题。

  现代的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认为,是有远见、懂经营、会管理的将帅之才。他们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和效益往往是无法估量的。敢于提出高薪、肯定自我只是一个方面,自身还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素质、善于合作的团队精神、甘于寂寞的敬业态度。而对于现代人才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不断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这对于人才能够适应日新月异的变化至关重要。企业永远欢迎那些能够不断进步的人。(舒然)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天上掉馅饼总有人去接 高薪迷了求职者眼 (2001/06/18 16:20)
调查显示南京人求职薪水第一兴趣第二 (2001/01/06 15:47)
求职警惕此类“年薪” (2000/10/18 13:20)
求职巧问薪酬 (2000/05/16 18:08)
百个工种年薪标价码 求职用人心中有了数 (1999/10/21 11:15)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留学资讯精彩推荐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