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人民时评:大学毕业生明天到哪儿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1/09/27 15:11  人民网

  现在这个年代,找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不容易。

  放在前些年,大学毕业了,找一找师兄、师姐,跑一跑部、委、办、局,甚至就呆在学校等待组织安排,总会有一个不错的归宿;一个单位呆腻了,找找老乡,托托关系,换换环境也不是件难事。毕竟都是按照严格的计划、指标、编制进行的,只要找对了人,没有办不成的。

  形势的变化是悄无声息的。似乎在一夜之间,学校就不管分配了,师兄、师姐、老乡、朋友们好像也失去了昔日的权威,他们说的都是同样的话:“去招聘会看看吧。”人才市场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一个连人力资源都不能够通过市场进行优化配置的体制,肯定不是市场经济体制。可喜的是,我国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据人事部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底,全国人才中介服务机构总量已经达到3700多个,仅去年一年,共举办1万多场人才交流会,有8万多家单位、1150多万人次进场交流。一个开放的、灵活的,打破了人才部门、单位壁垒的,体现了用人公开、平等、竞争原则的人才市场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尽管有如此良好的开端,但在我脑海中始终有一段挥之不去的记忆:在去年北京最为寒冷的一个清晨,六点钟不到,在将要举办人才招聘会的会场门口,四面八方赶来的学子们,已经排起了长龙。零下12度的气温丝毫没有降低他们对工作渴望的热度,一双双期待的目光早已越过紧锁的铁门望到了签约的合同书。但铁门打开后,展厅内稀疏的招聘摊位,高得出奇的招聘条件,使大多数应聘者感到的只是失望和沮丧。空荡的展厅内,地上到处散落的是10元的入场卷和应聘者来京的火车票。

  要工作,不找市长找市场,但这个市场应该是真正维护各类人才和用人单位切身利益的,促进人才合理配置和合理使用的,切合实际的人才市场,而不是为了赚取应聘者门票钱和招聘者摊位钱的非法的人才市场。所以,为了确保到人才市场能够找到工作,清理整顿人才市场秩序,依法取缔非法人才中介机构,加大对各类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维护人才市场的正常秩序,是当务之急。

  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由人事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日前颁布的《人才市场管理规定》,备受人们瞩目。这个《规定》的显著特点是以人事部部长和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第1号“令”的形式下发,同时它也是为适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修改的法规之一,《规定》对外资进入中国人才服务业作了原则性的规定。更为重要的是,《规定》突出了保障个人自主流动择业以及就业机会均等的权利,并对人事代理的对象、权限、程序首次作出了明确规范。

  有《规定》作保障,一个机制健全、运行规范、服务周到、监督有力并和国际市场接轨的人才市场将会逐步建立,人才开发事业也必将会有一个新发展。

  求人不如求己。好好准备准备,过完节日,还是去人才市场吧,别管是网上、还是现场,是独资、还是合资,没准会给你带来一个惊喜。(向前)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大学生找工作面临困惑:学无法致用 (2000/04/10 15:17)
上海女性好聪明 面临入世忙“充电”(2001/09/27/ 14:25)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留学资讯精彩推荐
  • 外国语大学培训
  • 北邮自考专业招生
  • 读在职来首经贸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美南加大MBA招生
  • 浙江大学清华大学
    河南
  • 人力资源研修班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